日本興起的工廠夜景美學 :橫濱、川崎工廠夜景

川崎工廠夜景,冰冷科幻的工廠攝影


工廠,很少觀光客會將之列為旅遊行程。但在攝影上,工廠管路在夜間點點燈光襯托下,複雜結構於光影中展現出簡單線條,複雜、簡約、剛硬、冰冷的後現代科幻畫面,呈現出的是另一種攝影美學。近年來日本就興起一股夜間工廠攝影及觀光風潮,緊臨東京灣中的川崎、橫濱一帶港區,是日本工業重鎮,也成為許多攝影愛好者拍攝夜間工廠的地點,帶動起一股夜間工廠觀光風潮。甚至為了讓觀光客欣賞夜間工廠美景,近年來,川崎一帶旅遊業者推出夜間觀光船,讓觀光客搭船遊港欣賞工廠區。搭船欣賞工廠夜景,或許是個新鮮有趣的旅遊方式,但就攝影角度卻不是個好選項,畢竟講到夜間攝影,低光源下的低速快門是逃不掉的選擇,此時你需要的是腳架,而不是一艘會動的船。


一、橫濱、川崎工廠攝影地點、交通規劃

前往橫濱、川崎工廠的夜間攝影地點,對我們這種外國觀光客,比較大的挑戰可能在交通部份。首先,工廠區就不是一般觀光客會去的地方,不僅是大眾運輸資訊缺乏,大眾運輸可能本身就不發達,更何況攝影是在夜間。大眾運輸,就是我們這些外國背包客首先要克服的困難。或許這相當程度限制了背包客的前往,這點從網路上有不少有關橫濱、川崎工廠夜景的文章,但多數仍是搭船或介紹的文章,幾乎沒看到有台灣人真的進入這一帶工廠區攝影的文章或相片。

() 日本夜間攝影網站所提供的工廠拍攝地點資訊

橫濱、川崎工廠區,其實是一整個工業帶,大至範圍是從東北邊的東京羽田機場,向西南方延伸到橫濱,橫跨川崎市,這一帶緊鄰東京灣的港區,也是日本京濱工業地帶的核心區域,所以我們說的橫濱、川崎工廠攝影,並不是指某個觀景台或地點的稱呼,而是一個長條形的工業地帶的相似景色。因此日本的攝影愛好者,也開發出了橫濱、川崎工廠一帶的好攝影點,供攝影愛好者參考。如何找出有特色的廠區攝影地點,有賴於個人的攝影眼,甚至可能必須從不斷的攝影中去發掘。當然我們這種外國人是不可能有那麼多時間經常前來,因此,行前參考日本攝影前輩整理的資料,若干日本的夜景攝影資料中,都有詳細的攝影位置介紹,可以供我們有一個輪廓性的地理概念。


本圖轉載自:川崎市旅遊官方網站,包含巴士、觀光船遊川崎工廠區資訊,可參閱:川崎市旅遊官方網站


橫濱、川崎工廠區,其實是一整個工業帶,大至範圍是從東北邊的東京羽田機場,向西南方延伸到橫濱,橫跨川崎市


川崎工廠區攝影點,資料來源:夜景INFO連結,先將地圖移至川崎工廠區一帶,然後放大地圖即可找到。


川崎工廠夜景攝影地點,資料來源:夜景world連結,先將地圖移至川崎工廠區一帶,然後放大地圖即可找到



() 外國觀光客前往橫濱、川崎工廠夜間攝影地點的交通規劃

我這次是自駕開車前往工廠區進行攝影,基本上前往橫濱、川崎工廠區進行夜間攝影,自駕開車確實是個好選項,除了工廠區範圍很大外,廠區馬路都很大條,夜間幾乎沒有人車,也不需要為停車問題傷腦筋。但如果沒有開車要如何前往這工廠區,這兩年幾次來東京,都有要來川崎攝影的計畫,只是因故未完成,但我原本的交通規劃方式,應該可提供給要來此攝影的人做參考。

1、從川崎車站搭公車前往川崎工廠區

川崎工廠區並非無大眾運輸工具,如果就前往川崎工廠而言,地理上比較大的轉乘車站就是川崎車站,川崎工廠區從羽田機場一直延伸到橫濱,長條狀的一個一個區塊,而川崎車站就是這條狀的中間地帶,因此從川崎車站到各個區塊工廠,大致都有不同線路的巴士可以搭乘。因此不論從東京或橫濱前往廠區,皆可先搭乘火車至川崎車站,再從川崎車站轉搭巴士前往工廠區。


川崎市公車路線圖,前往工廠區路線-川崎區,參閱:川崎市巴士路線圖連結


如果只是要抵達單一工廠區,搭乘川崎的巴士似乎是個可行選擇,但我後來的規劃皆未將之視為選項,主要原因有二,首先是廠區範圍很大,搭乘公車似乎只能到單一地點,如果要到另一個區塊廠區,恐怕還要先回川崎車站,再搭別條路線的巴士,而如果要用步行,則廠區間距離似乎又太遠。此外,由於工廠攝影是在夜間,廠區範圍又大,很難預估精準時間,萬一末班車錯過,也是挺麻煩的一件事,所以我後來的規劃就未再考慮從川崎車站搭巴士前往。


2、羽田機場附近以腳踏車前往川崎工廠區

廠區的攝影,交通安排與時間規劃,一直是我們這種外國觀光客很頭大的問題,其中一個顯而易見的問題,就是在夜間攝影結束後,如何離開的問題。因此,選擇橫濱、川崎工廠附近的住宿地點,再搭配腳踏車這項交通工具,就成為我思考克服問題的方式,而如果你仔細看地圖,會發現除了川崎車站附近是個住宿選項外,羽田機場一帶也是距離川崎工廠區不遠的選項,如果我們有從羽田機場進出,挪出一夜住來羽田機場這裡住,其實是不錯的選擇。

如果我們選擇川崎車站或羽田機場一帶住宿,雖然不用煩惱回東京的交通問題,但還是有交通工具問題必須克服。腳踏車就是我們可以思考的選擇,主要理由就是腳踏車機動方便,從羽田機場一帶或川崎車站出發前往川崎工廠區,距離也是在可接受範圍。因此選擇便宜、方便歸還的腳踏車租借,甚至是半夜拍完照,也能把腳踏車還回去,就更讚了。


Tokyo bike sharing的停放點,羽田空港一帶,距離川崎工廠區並不遠,資料來源:Tokyo bike sharing官網


這時候後類似台灣ubike的東京自行車分享計畫(Tokyo bike sharing,參閱官網連結:DOCOMO BIKE SHARE, INC)就成為我想利用的工具。不過這個自行車分享計畫也不是沒有缺點,首先就是手續還挺繁複的,要先註冊、綁定帳號、信用卡等程序,第一次使用的人可能要花些時間去搞定。此外,這個自行車分享計畫就是在東京區域,並不包括川崎、橫濱,但自行車分享計畫最外圍就到羽田機場一帶,而羽田機場東橫inn附近就有一個租借點,從羽田東橫inn到川崎工廠區大約4-5公里,所以羽田東橫inn住一晚,再利用這腳踏車,夜間前往川崎工廠區,就成為我這幾次來東京時都有的紙上計畫。但理論上可行且難度不高的計畫,我並未實際執行過,所以就僅能將計畫給大家參考。






二、川崎工廠區攝影心得-「川崎コンビナート 千鳥町ヤード前」


這次會開車前來川崎工廠區也算是意外,因為我前一個行程到了這工廠區的另一個地點「海芝浦車站」,在回東京的路上,開著車就繞了過來。不過這次前來,因為時間也晚,老婆小孩又跟著,天空飄著小雨,而最後我還要回到大宮,攝影上也僅能以倉促,作為未能留下一張自己滿意照片的藉口。照片也許拍的不好,但此次前來讓我對熟悉川崎工廠區這一帶,卻有很大的幫助,我相信我會再來第二次的,屆時我會把握住失敗給我的經驗。


川崎工廠攝影,其實不是很滿意這次拍攝的結果



() 川崎工廠區攝影地點的選擇

由於川崎工廠區範圍很大,相較其他知名觀光景點,曾經前往攝影的人、或留下的照片都相對的較少,也就無所謂最佳的攝影地點。在大範圍的工業區中,我從日本攝影前輩整理的資料中,優先選擇的是「川崎コンビナート 千鳥町ヤード前」這個地方。「川崎コンビナート 千鳥町ヤード前」這裡有鐵道通過,而鐵道後方的工廠是「日本触媒 川崎製造所 千鳥工場」,其實網路上已有許多日本攝影前輩留下的照片,鐵道為前景,背後則是點點工廠燈光襯托下,如科幻般的工廠。由於工廠前方的鐵道,讓工廠夜景的取景能更為豐富,也成為我在川崎工廠夜景攝影中,選擇優先抵達的原因。不過,還是要提醒有意要前來攝影的朋友,這裡不是一般的旅遊地點,而是工廠區,雖然停車、交通沒有什麼大問題,但畢竟是化學工廠,附近有股濃濃、不好聞的味道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 
 「川崎コンビナート 千鳥町ヤード前」位置圖,google map


(二) 工廠攝影時間的選擇

毫無疑問,白天的工廠並無特別之處,進入夜間後才是工廠攝影的高潮。不過跟其他的夜景攝影道理一樣,夜間攝影天空常呈現一片死灰,會讓相片失色不少,所以最好的夜景攝影時間,是天完全黑的前30分鐘,或者天剛轉亮的後30分鐘,這時候仍屬夜間時刻,工廠的燈光、背景因素仍是在低光源下,但因為相機的因素,畫面天空部分會呈現奇幻藍,所以如果能把握這短短的時間,在自己想要的攝影地點完成照片,應該會是最棒的一幅畫面,不過由於川崎工廠區很大,不可能所有點都掌握在這段時間內,因此一定必須事先做好功課,選擇最優先的攝影地點進行攝影,然後再到工廠區其他地方拍照。此外,雖然說夜間攝影不需要有藍天白雲,但天氣好的時候還是會比較方便,像我這次前來下著小雨,就不是很好的狀況,畢竟低光源環境下,所需曝光時間較長,飄著雨總是無法避免雨水打上鏡頭。


川崎工廠夜景攝影,在低光源長曝下,如果遇到下雨,很難避免雨水打到鏡頭



(三) 工廠攝影準備就如同一般夜景攝影準備

其實夜間工廠攝影的原則,跟一般的夜景攝影差不多,就是低光源下的攝影原則,但屬於簡單的低光源攝影,因為拍攝的主體是完全靜止不動的工廠。而說到低光源下的攝影,如果想得到一幅亮眼的照片,攝影裝備就會扮演了相當程度的重要性,一般不是手機所能完成的。低光源下,腳架就是首要裝備,如果我們是做好準備前往攝影,使用低ISO維持住相片品質,應該是多數人會做的選擇,較長時間的曝光就是必然的結果,而腳架就是長時間曝光中的最佳工具。此時最好能再搭配快門線使用,以避免相機的晃動。


川崎工廠夜景攝影,「川崎コンビナート 千鳥町ヤード前」,這個攝影地點,前方有鐵軌,讓構圖更豐富


川崎工廠夜景攝影,鐵路+工廠的組合


我想只要有腳架,一般單眼相機應該都足以應付靜態的低光源攝影。但隨著攝影經驗變多,我也不得不承認(我個人觀點),在一般場景下,以一般人對相片的辨識度,取景角度可能較攝影裝備對照片呈現有著更重要的影響,但在像低光源這種難度較高的攝影場景,攝影裝備確實會影響像片呈現的結果。所以我會建議,如果有定焦鏡的人可試著用定焦鏡來進行攝影。而有些人進行夜間工廠攝影時,會想要讓工廠點點燈光展現出星芒,一般單眼鏡頭只要將光圈縮小就會呈現出星芒,但低光源下縮小光圈,意味著就是更長時間的曝光。


川崎工廠夜景攝影,縮小光圈即可讓燈光呈現星芒


川崎工廠夜景攝影


最後還有幾個低光源攝影下,我常會運用的手段,包括使用手動對焦,有時候低光源下會無法對焦,這時候我就會改用手動對焦,不過原則還是會用單點的自動對焦方式,真的無法自動對焦才改用手動對焦。另外就是使用RAW檔來攝影,我攝影上基本上都是用RAW檔,但如果沒習慣用RAW檔攝影的人,在低光源下,我會建議還是改用RAW檔來拍照,因為低光源下的照片,通常回家後會更需要再進行後製,同時也可以讓諸如白平衡等因素,不用於攝影當下來干擾我們。


川崎工廠攝影,「日本触媒 川崎製造所 千鳥工場」


川崎工廠攝影,「日本触媒 川崎製造所 千鳥工場」,由於是化學工廠,附近有不好聞的味道



三、川崎工廠攝影感想

從日本攝影師的相片中,確實看到了許多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工廠夜景照片,但夜間工廠攝影似乎還沒在台灣形成一種風潮。幾乎沒看到台灣愛好攝影者來川崎工廠區攝影,我認為交通可能還是次要因素,許多比川崎工廠區更困難的天邊海角祕境,攝影愛好者都會想盡辦法前往。看不到台灣人來川崎工廠區,主因應該還是在台灣我們沒形成一股川崎工廠夜景的拍攝風潮,如果有,應該很快就有豐富資料可參考,畢竟川崎、橫濱就屬於東京地區,前往難度也不是太高。我這次相片呈現,雖然連自己都很不滿意,但並不影響到這是一個值得攝影愛好者前來的地點,希望很快能有更多的台灣攝影愛好者前來,將美美的照片分享給大家。

張貼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