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面上的城市秘境車站:橫濱 海芝浦車站

海芝浦車站,在視野上就像一個浮在海面上的車站,又有「走不出車站」的稱號,是橫濱市的秘境車站

海芝浦車站,以及所位於的鶴見線(JR東日本),就一個背包客角度其實很難用適當的形容詞來描述。說這裡是祕境車站、祕境鐵道,看到車廂內滿滿的人潮,還有屬於城市中的路線與車站,很難用祕境來定義,但說他不是祕境,這裡還真的幾乎沒有一般民眾或觀光客會前來,只有孤伶伶位於海中央的月台,這角度又跟許多祕境車站無異。海芝浦車站,就是這樣一個特別的車站。


一、JR鶴見線、海芝浦車站地理位置

海芝浦這樣一個非典型車站,要從其所在的地理位置說起。在日本東京灣中,從羽田機場,橫跨川崎到橫濱的這一帶港區,是日本工業重鎮,而JR鶴見線就是連結這工業區的一條鐵路路線,除了貨運外,主要功能是提供廠區員工的通勤之用,因此這一帶的列車很多現象,就是在通勤環境下產生,譬如說離尖峰時間車次差很多,平假日列車班次也差很多,而像我在下班時間前往,去程往工廠方向整個列車幾乎是空的,但回程往市區時車廂卻塞滿了人,典型的上下班通勤景象。另一方面海芝浦車站就位於廠區緊鄰海邊的位置,視野上,會感覺車站蓋在海中間,也造就了一種很厲害的景致,我到過很多臨海車站,但從沒遇過一個像海芝浦車站般感覺是蓋在海中央,就旅遊角度,海芝浦車站這獨一無二的海景視野,是很值得一訪。


右上角綠色圓圈是東京羽田機場,左下角則是橫濱市區,紅色線圈起來部分就是橫濱、川崎臨海一帶的工廠區,也是日本重要工業重鎮,近年來日本興起一股拍攝冰冷橫濱、川崎工廠區夜景的熱潮,另外也有供觀光客搭乘的觀光船,可以沿廠區近海欣賞夜間工廠夜景,而鶴見線就是這一代廠區職員的上下班交通工具,原圖為google map。


鶴見線,尖峰下班時刻,由廠區回市區的下班員工,這樣的搭車人數很難稱之秘境


當月台上空無一人,前方又是一片海,外加很少觀光客會來,說是城市中秘境也不為過

二、鶴見線鐵路介紹

海芝浦車站,位於JR鶴見線-海芝浦支線的終點,而JR鶴見線則是川崎、橫濱臨海工廠區的鐵道路線,起點站為鶴見車站。基本上前往鶴見車站或搭乘鶴見線鐵路並不困難,鶴見車站就在JR京濱東北線上,位於川崎與橫濱的中間,而JR京濱東北線連結:大宮-上野-東京-品川-川崎-橫濱,是大東京地區的一條重要通勤鐵路,從東京車站前往鶴見車站約30分鐘,從橫濱車站出發則約10分鐘,交通上並不難抵達。不過關於鶴見線在此要特別說明一下,鶴見線是前往廠區的鐵路路線,但鶴見線實際上又包含了三條路線及6種列車:

(一) 鶴見線鐵路三條路線:本線、大川線、海芝浦線

1、鶴見線本線:鶴見-扇町,全長7公里。
2、大川支線:從本線上的安善車站分出,到大川車站(支線全長1公里)。
3、海芝浦支線:從本線上的淺野車站分出,經新芝浦車站,到海芝浦車站(支線全長1.7公里)。 


鶴見線鐵路位置,起點鶴見車站為JR東北京濱線上的一站,而鶴見線鐵路,除了主線外,另有海芝浦支線、大川支線,要前往海芝浦車站別搭錯車,原圖為google map。

海芝浦支線,從主線上的淺野車站分出,經新芝浦車站後,就會抵達海芝浦車站,新芝浦車站這裡出站也是東芝公司。


(二) 鶴見線列車起點站皆為鶴見車站,但終點站不同而分6種路線列車:

1、本線列車:鶴見-扇町,列車時刻表上未有任何標註。
2、大川支線:鶴見-大川,列車時刻表上標註「川」。
3、海芝浦支線:鶴見-海芝浦,列車時刻表上標註「海」。
4、本線列車行駛至弁天橋:鶴見-弁天橋,列車時刻表上標註「弁」。
5、本線列車行駛至武藏白石:鶴見-武藏白石,列車時刻表上標註「武」。
6、 本線列車行駛至武藏白石:鶴見-浜川崎,列車時刻表上標註「浜」。



JR鶴見車站(鶴見線)時刻表,時刻表上印有"海"字,才是往海芝浦的列車,別搭錯,資料來源JR東日本


三、海芝浦車站觀光方式介紹

前往海芝浦車站,基本上就是要搭走海芝浦支線的列車,平日上下班時間,每小時會有2~4班列車,但非上下班的離峰時間,1~2小時才會有一班列車,如果一般觀光客在上午10點~下午3點間前往,可能要每2小時才有一班列車。 


鶴見線,沿線就是港區的工廠景觀


此外,海芝浦車站有一個必須要注意的事情,就是海芝浦車站又有「走不出車站」的名號,因為這邊是東芝(TOSHIBA)的廠區,一般觀光客沒有員工證是不能進入廠區。因此除了車站月台,還有車站旁邊有一個小小的海芝公園外,海芝浦車站下車後並沒有地方可去。不過由於海芝浦車站是終點車站,列車到站後會停留15-20分鐘後才折返。因此海芝浦車站旅遊規畫,我個人認為可以有兩種方式: 

1、如果是離峰時間前來,就利用這15-20分鐘走走看看,應該有足夠時間逛完這車站,再搭原車折返。離峰時刻列車班次可能間距長達2小時,而這裡並沒有舒適的地方可擋風遮雨、躲避太陽。

2、如果想在這車站待久一點,而不搭原班車返回,我認為比較好的規劃方式是尖峰時刻前來,畢竟尖峰時刻列車班次多,時間規劃可以更彈性。其中我認為傍晚下班時間會是最好的時段。傍晚5-7點間這段下班的尖峰時刻,在攝影上剛好是最美麗的時段,而車站的西邊就是東京灣,也正好可以欣賞夕陽西下。


海芝浦車站月台攝。

海芝浦車站,視覺上像是在海面上的車站


海芝浦車站,月台上的不同角度


海芝浦車站的盡頭,要出這車站就要是東芝的員工


四、後紀:鶴見小野車站

我想不論從東京或從橫濱,搭火車前往海芝浦車站旅遊,基本上並不困難。不過我的這趟旅程來到海芝浦車站卻是個意外,因為原本的旅程是在幾百公里外北陸的白馬、上高地、木曾山登山健行,但為了躲雨,開著車就躲到東京市區來,但也因為開車,所以我並不是從鶴見車站發,而是從鶴見線中間的小站「鶴見小野」出發,意外接觸了這個位於巷弄間的小車站。


鶴見小野車站,太多的巧合,我才有機會來到


鶴見小野車站,觀光客在這裡並不協調


「鶴見小野」車站,對觀光客應該是極度陌生。最起碼用google大神搜尋時,目前還找不到任何關於這個車站的中文旅遊分享經驗,這就是個貼近當地住民的小車站,其實日本還蠻多這種身處巷弄間的小車站,有別於我們傳統對車站位於交通要道的印象。當上下班的列車抵達之時,車站月台也是熱鬧非凡,但列車開走,瞬間人潮也不見,附近又變回如深夜中的台北巷弄景像。小小的車站,你可以視之無聊至極,因為這裡不是景點,但就旅遊而言,你也可以將之視為珍貴的體驗,因為這裡就是活生生日本住民的日常。 


雖然只是平凡的深入住民的車站,但我們自己也可以賦予觀光意義


會來到鶴見小野,就是偶然與巧合,剛好我開車經過這附近,剛好我又想去海芝浦車站,又剛好我在地圖上看到有這個車站,最後又剛好在小巷弄的車站旁竟有一個小停車場,因為一連串巧合,才讓我得以偶然的接觸鶴見小野車站。我想這種偶然不僅是我,一般觀光客大概也難以剛好碰上,所以也呈現在當地居民遇到我們的態度,碰上我們這一家,就好像遇上外星人。由於鶴見小野附近幾乎沒什麼商家,在車站的對面剛好有一間小餐廳,由於正逢晚餐時間又不知該去那,也就只能碰碰運氣。餐廳就只有一個中年老闆娘,就好像被我們突襲般的慌亂,緊急打電話求助懂中文的朋友,儘管語言不通卻超乎熱情的對待我們這一家,用餐期間,只有另一個客人前來,可能是老客戶,但也驚訝這裡怎麼會有外國人前來,熱切的跟我們講話,儘管與言不通,但一直說台灣讚!台灣棒!,還要求跟我們合照,只差沒跟我們要簽名而已,雖然這裡只是小地方的平凡住民,但我們一家感受到這小地方的熱情與友善,最後離去時,老闆娘還堅持送我小兒子一包餅乾。我想這種預期外的經歷,也正是旅行的樂趣之一。 


鶴見小野車站對面的小餐廳

老闆娘正在與我們努力溝通,還打電話搬救兵


我喜歡這樣隨興、輕鬆的用餐環境

老闆娘用心的料理


超熱情的日本人,差一點來跟我要簽名


感謝老闆娘用心的對待我們完全不懂日語的一家


張貼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