越夜越美麗:東京車站晨昏攝影

美麗的東京車站晨昏攝影

由於是開會行程,也只有傍晚後才是自己時間,幸好這個時節太陽下山的晚,時間上可以拍攝到天完全黑前的一個小時精華時刻,所以特別針對東京附近的知名夜景景點做了一些研究,諸如:六本木森大樓、東京鐵塔、池袋SKY CIRCUS陽光60展望台、台場、新宿的東京都廳、東京世貿中心展望台,另外還有東京車站、川崎工廠夜景則是我最優先想拍的點,原本規劃有三個晚上可利用,但是年紀大了又開了一整天會,也累了,還有遇到天氣不好也懶得出動,最後可惜只拍了東京車站。

東京車站及其月台

東京車站內


東京車站原本就是我想拍的地方,畢竟我稱得上是一個火車迷,拍攝車站對我是有層特殊意義,此外,東京車站原本也是攝影者的愛好地方,只是一般人多數時候沒有特別出車站看看而已,而我也算不清有少次在如迷宮般的東京車站內匆匆趕車,這是第一次走出東京車站,認真地幫她留下美麗的倩影,而原來她是那麼的漂亮。

趕車的人們,是否記得走出來看這美麗的城市與車站


如果走出東京車站看東京車站,應該會覺這車站跟台灣一棟很重要的建築風格很像,就是我們的總統府,google一下,還真的是系出同門,1914年建的東京車站與1919年建的台灣總統府,就是同一門派建築師師徒設計,東京車站是由建築師辰野金吾設計,而我們的總統府則由其徒弟森山松之助設計,都是採西式的磚造建築,2003年東京車站被日本政府登錄為重要文化財產,這時候就會忽然感慨台灣,難道所謂建設就是要把舊的拆掉,全部變成玻璃帷幕嗎?超過百年的細膩文化財產,撐起了東京最現代與繁 忙的車站,這視野與格局,是我們該思考何謂進步!?

100年古蹟近乎完美的融入先進的城市中,這才是偉大城市該有的特質


關於東京車站攝影,經過我鑽研多組其他人照的漂亮照片後,發現從側面某一棟大樓所拍出的照片很美,可帶出懷舊的東京車站,還有先進的附近大樓建築,此外還可加入車軌元素,google map對照一下,大概就知道是車站旁邊KITTE購物中心,而最讚的是KITTE的六樓有個戶外的屋頂庭園「KITTE花園」,不過由於這邊的圍牆也約有140公分,而我帶的Manfrotto brfree是屬於旅行腳架,完全伸開也僅有144公分,基本上也派不上用場,僅能將相機靠在玻璃圍牆的頂端,用雙手壓緊相機維持穩定,雖然是克難的攝影法,但維持個10多秒曝光不成問題,而且基本上這裡的攝影也不需要搖黑卡,僅需維持相機穩定即可。





就是將相機用手固定在這圍牆的頂部,進行長時間的曝光

現代的東京

有鑑本篇內容過於單薄,有關東京或日本的夜景攝影,推薦幾個我這次在尋找攝影地點時的參考網站,雖然文字是日文,但因為有圖,所以可以先看人家的圖,然後也都附有地圖,很實用,供大家考。

張貼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