謐靜深山中的日本古老名湯:白骨溫泉

白骨溫泉,位於日本阿爾卑斯山中,是日本超過600年歷史的深山名湯

白骨溫泉,超過600年歷史的日本名湯,以其深山中的秘境氛圍,及乳白色的弱酸性高療效溫泉聞名,據說「來到白骨溫泉泡湯三天,三年不會感冒」。當大雨讓我被迫放棄上高地行程後,我決定開車轉進這個距離上高地不遠的秘境溫泉。 
三、白骨溫泉感想
  

 一、白骨溫泉交通

 (一) 前往白骨溫泉的巴士 

白骨溫泉位於長野縣西部、飛驒山脈南側,就在知名的「上高地」與「乘鞍高原」間,距離兩地都不遠。前往白骨溫泉的大眾交通方式,就與前往「上高地」與「乘鞍高原」相似,一般是先抵達松本,再轉搭地方電車(松本電鐵-上高地線),到終點站「新島々」後轉搭巴士。但白骨溫泉的大眾交通嚴格講並不方便,就是從「新島々」搭乘「乘鞍高原」方向的巴士,先抵達「乘鞍高原」後再前往白骨溫泉,但每天就上、下午各一個班次的巴士,有再繼續開往白骨溫泉,所以搭乘巴士前往白骨溫泉要仔細規劃好時間,還有如何規劃銜接附近景點如上高地、乘鞍高原,也都會很考驗旅者的規畫功力。

白骨溫泉巴士時刻表,巴士班次非常少注意銜接:參閱:Access 信州官網(日文)


 (二) 自行開車 

這趟旅程主軸是白馬、上高地、木曾山這三個大自然健行行程,然後透過自行開車來連結,以節省時間。無奈規劃不敵天氣,白馬八方池深陷雲霧中,什麼都看不到,離開白馬開始下雨,原本還想進上高地賭賭看天氣,然而抵達上高地附近時,雨大到個不行,而氣象預報也指出還會繼續下好幾天大雨,但既然已到上高地附近,時間也已接近晚上,於是臨時決定到鄰近的白骨溫泉,在大雨中享受這日本知名的秘境溫泉。 

白骨溫泉位置簡圖,資料來源:白骨溫泉觀光案內所官網


上高地,是日本高知名景點,每年有高達150萬人次造訪,但因環保因素,上高地並不允許私人汽車進入,所以多數外國人前往上高地皆是搭乘巴士進入,但這不代表上高地不適合租車前往,畢竟在這飛驒山脈南側,長野縣、岐阜縣交接處還有許多知名景點,例如乘鞍高原、新穗高、白骨溫泉,如果自己開車,這些景點銜接上就會比較方便。

位於謐靜山中的白骨溫泉


 自己開車,若從松本方向走158國道進上高地,則可以將車停在澤度巴士總站,然後轉搭巴士進上高地,這也是我原本的規劃。其實到了澤度,已經距離白骨溫泉不遠了,只要再沿158國道開一小段路就可以接上300縣道,從澤度到白骨溫泉就大約4.1公里,10分鐘車程就可抵達。


澤度巴士站~白骨溫泉,4.1公里,7分鐘

 




二、白骨溫泉旅館-白船グランドホテル 

我這種自己開車的旅程,通常如果沒逢假日,我都不會提早訂房,就是為了增加行程彈性,萬一天氣或其他因素,我可以隨時調整。而白骨溫泉,我就是在這種沒預期狀況下抵達。白骨溫泉旅館並不多,夯不啷噹加起來就10間左右,不過由於沒事先做功課,下著大雨,天已經黑、又在深山中,外加有個5歲小朋友,心理上有著一定的壓力,所以開著車到達白骨溫泉後,也就只能隨機挑選旅館,第一間問的旅館,竟沒房間,當下我緊張了。第二間旅館則順利有房間,就是這間「白船グランドホテル」,一泊二食(2大1小)近4萬日幣,當時我也沒太多選擇就是了。 

(一)「白船グランドホテル」的環境 

一間位於日本深山中的溫泉旅館,2個人一泊二食的價位,落在3萬日幣,應該差不多就是中位數,白船グランドホテル也大概就是如此。這間位於白骨溫泉區的旅館,規模不算小,雖然大廳的紅色地毯稍嫌老氣,也感覺有些歷史感,但旅館也展現出日本一貫乾淨整潔的特色。很可惜一直都下著大雨,我也沒能到旅館外晃晃,就只能窩在館內。 

白船グランドホテル的外觀,一間白骨溫泉中的大型旅館

飯店除了稍嫌老氣,其實也乾乾淨淨,沒什麼值得挑剔

飯店餐廳

(二)讓人舒適、放鬆的房間 

雖然旅館的外觀、大廳,並沒有讓我留下特別深刻的印象,但這旅館的房間則比我預期的還要大、還要舒適,窗戶外也一片綠油油的森林。我們入住的是和式房間,房間內明亮乾淨,讓人感到舒適、放鬆。這一天我白天還在白馬,離開白馬後我腦袋就一直被要去哪邊所圍繞,開了幾個小時的車,終於到達這一天的落腳處。砌上一壺茶,解解下雨的寒氣,儘管明天要去哪我也不知道,但最起碼這一天心裡的大石已放下,由白骨溫泉這個日本名湯陪伴我們這一晚。

白船グランドホテル,房間很大很乾淨,讓人感覺舒適、舒服
 
很標準的日本和式房間

房間窗外其實綠意盎然


(三)深山中秘境氛圍的白骨溫泉 

白骨溫泉,也稱之為「白船溫泉」,而不論“白骨”或“白船”,皆指溫泉其乳白色沉澱物所形成的意象。而白骨溫泉,溫泉水剛流出來的時候是清澈的,而在溫泉接觸空氣後會呈現乳白色。白骨溫泉據說對於腸胃及神經痛特別有療效。不過2004年時,白骨溫泉曾經爆發溫泉造假事件,為使溫泉看起來白濁,有業者在溫泉中加入溫泉粉,這也促使了日本後來修改了溫泉法,規定溫泉業者有義務公告其「溫泉分析書」,詳細標示溫泉的成分、來源、是否循環利用、是否經過加溫、是否加水、是否使用入浴劑等。

白骨溫泉,除了泉質,享受的就是一種靜謐氛圍
 
古老的燈籠,配上白骨的名稱,是有那麼一點復古味道

白骨溫泉位於海拔1400公尺的山中,日本作家中里介山曾以「五彩絢爛(けんらん)たる絶景」形容白骨溫泉。山綠、水清、深山謐靜的自然溫泉,就是這樣環境吸引人至此。下著雨,5~10度上下溫度中的森林,在這知名的白骨溫泉泡湯,是再享受不過的一件事。白船グランドホテル,就如多數溫泉旅館一樣,男女分開,由內而外:更衣室、室內大浴池、戶外露天溫泉。戶外的露天溫泉還掛了一個很有氛圍的白骨溫泉燈籠。在時而細雨中,這裡竟然沒有人來泡湯,我們父子包場就這樣露天溫泉、室內大浴池來來回回玩了一個多小時。

 
室內浴場,本圖摘自官網:白船グランドホテル


三、白骨溫泉感想 

我想來白骨溫泉,最方便就是自己開車,然後多排個1~2天行程,順道遊上高地、乘鞍高原。日本中部北陸這一帶,最有名景點大概就是黑部立山、上高地,但其實飛驒山脈從北到南,在長野、富山、岐阜一帶,有許多次景點也很棒,又不用人擠人,是喜歡大自然的朋友會愛上的地方。飛驒山脈又有日本阿爾卑斯山稱號,是日本的屋脊,登山、健行、秘湯的地點無處不在,就待我們細細品味。就像我一直想去白馬八方池、上高地的「固澤」、木曽山的千疊敷冰斗及駒ケ岳,如果你也知道這些地方,那當這些地方串起來後,就應該不會難理解,為何這些地方會如此吸引我。

延伸閱讀:

張貼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