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入《月光小夜曲》:南澳古道(莎韻之路)

南澳古道,乘載了滿滿的故事,而沙韻這個泰雅女孩,讓南澳古道留下了另一個美麗的名字-「莎韻之路」。

宜蘭南澳,這裡曾經有個小意外釀成大傳奇,又從大傳奇變成蓄意消失,終於退出歷史舞台.....如果你知道她從那麼深山中走出來,如果你知道她已那麼接近終點,你一定會對17歲的她,竟然在這失足落水而死,感到非常的....非常的....為什麼沙韻會讓我願意在70年後瘋狂地尋找並重走她邁向死亡的路。沙韻落水失蹤,雖是悲劇,並非罕見的大事件。除了蕃婦落水失蹤」,引起地方報紙報導外,但最後為什麼演成莎韻之鐘」這樣全台矚目的大戲。傳奇終究是傳奇,包括不應該是傳奇而被包裝成傳奇的傳奇,這一切都從月光小夜曲開始」 
---------林克孝,《找路-月光.沙韻.Klesan》,遠流,2010

如果你知道,曾經有位平凡的17歲泰雅女孩,為南澳古道譜下了這麼一段故事,一段日治時期轟動全台灣的故事、一段創作出《月光小夜曲》這首傳唱永遠曲子的故事、一段讓70年後台新金總經理林克孝付出生命追尋的故事。那麼我想,或許你也會跟我一樣,一樣會如此的想走入這個故事、這首歌之中。 今日接近南澳古道也沒那麼難,林務局將南澳古道的前3.8公里整理良好,但卻是人煙罕至的地方,它靜靜地躺在南澳山中,乘載的卻是滿滿故事,而沙韻這個泰雅女孩,讓南澳古道留下了另一個美麗的名字—莎韻之路。

一、莎韻之路:莎韻、林克孝、泰雅族回家的故事

(一) 莎韻之路:1938年從單純泰雅少女落水事件開始

莎韻的故事,在今天看起來,就是一件很單純的平民落水意外。17歲泰雅族少女「莎韻﹒哈勇」(Sayun Hayon),協助派駐在莎韻家鄉「流興社」的日本警手「田北正記」(也是莎韻的老師)背負行李,從流興社走到南澳,當天下著大雨,當快要抵達終點的一座獨木橋上,莎韻失足跌入南澳南溪,從此失蹤,這故事理論上就到此為止。

南澳古道的傳奇,都是從莎韻這個女孩落水後開始(南澳古道上關於莎韻故事的介紹)。

但平凡的故事為何會被傳誦?這就必須把這故事放進當時歷史的大脈絡之中。當年台灣總督「長谷川清」鑄造一口「莎韻之鐘」紀念莎韻,而後古賀政男作曲、西条十八作詞創作了《莎韻之鐘》這首歌,並由當時知名的日本歌星渡邊濱子主唱,風靡了當時東亞各地,戰後作曲家周藍萍重新填詞,而成了4、5年級生經典傳唱的《月光小夜曲》。另外莎韻故事,也由當時最知名女星李香蘭飾演莎韻,拍成「莎韻之鐘」這部當時轟動台、日的電影。而知名畫家鹽月桃甫也為「莎韻之鐘」創作了一幅油畫,而這幅畫正是其成名之作。一個小故事,被加入愛情(莎韻與老師,註:兩人是否為愛情不可考)、愛國(田北正記被軍隊徵招出征,莎韻則冒險完成任務)元素後,這成為統治者宣揚的題材,造就了莎韻之鐘的大戲。

畫家鹽月桃甫的「莎韻之鐘」,資料來源:維基百科-莎韻之鐘

想當然爾,莎韻這樣大東亞戰爭下的日本愛國故事,在進入民國時期後,被國民黨統治者刻意遺忘、消失,也不難被理解。林克孝在他的書中提出驚爆的觀點,林克孝引述泰雅族老獵人說法,當年莎韻落水,但被漁夫救起,並回到了部落。但故事已成日本統治者的宣傳工具,怎麼能死而復生?而進入國民政府時期,這個大日本軍國主義下的愛國故事,更是不容於當局,繼續的消失也成為莎韻的唯一選項。所以林克孝才會在書中講出那句:「悲劇將我引進來,但我走出去時非常錯愕,不知這是個悲劇、喜劇、還是鬧劇」。但這段故事的真相是如何?林克孝推翻了莎韻故事,但卻也只是引述泰雅老獵人說法,似乎缺少更強力的佐證資料。而到了今天,我想真相更無從再考證。它只證明了威權統治下人民的無奈與歷史的扭曲。 

莎韻的故事,戰後就同這南澳古道,靜靜的、悄悄的在南澳山中被遺忘


(二) 莎韻之路探索的關鍵人物:台新金控總經理林克孝

今日我們傳誦的南澳古道傳奇,主軸圍繞在莎韻這個女孩身上發生的故事,這個1938年侵華戰爭後發生的日本愛國故事,原本與已廢棄的泰雅族舊部落相同,刻意的、靜靜的、悄悄的在南澳山中被遺忘。但今天莎韻故事能重新撥雲見日,以及後來泰雅族的尋根故事,就不能不提到這個不相關的漢人,是他串起從過去與現在,台新金控總經理林克孝。而林克孝所寫的《找路-月光.沙韻.Klesan》這本書,幾乎可以說是有關南澳古道最詳盡的田野調查。  

《找路-月光.沙韻.Klesan》,書中可見他對這片土地溶入的感情,但另一方面又像是一本嚴謹的田野調查論文,誰也想不到金融背景的他有如此細膩的文筆,要了解南澳古道、沙韻故事,這是最棒的書。參閱博客來書店:《找路-月光.沙韻.Klesan》

「拎起一把山刀,砍進了這片埋藏著許多泰雅族舊部落的叢林,尋找一條廢棄的日本理蕃警備道。這條路,我稱之為沙韻之路,70多年前,17歲泰雅族少女沙韻生前最後一天走的路…………幸運的我在老地圖和獵人的指引下,一次又一次走到那裏;並在沒有察覺的過程裡,把探索歷程中和此地山水人物的互動鑲入自己的一段生命。………..雪山、大霸尖山、南湖大山或奇萊等美麗的山也都去了好幾趟。但整整六年只在一個山區,只為一個故事闖蕩………我把已完成的這段歷程,回溯算成我的夢想之一,覺得自己終於做了一件以後不會後悔沒做的事情……..翻過蘇花公路邊的崇山峻嶺,一起去找一個事故變成故事的傳奇現場。我不知道能否傳達我走入這片山水後的感激…..我能夠一次又一次真正地走入一個故事,走入一首歌…..我努力將探索的步徑,一站又一站地刻寫下來,希望讓大家知道這片山水是這麼的活,這麼的寬!

---------林克孝,《找路-月光.沙韻.Klesan》。


流興社位於宜蘭南澳的深山,莎韻的家鄉。「我想,我該脫離紙上作業了,我們到流興社去,幫沙韻走回家,去走這一條沙韻生命終點之日所走的一段路。」林克孝如此說。在找路的過程中,林克孝從一位登山者變成泰雅族尋根者,變成一位沒有泰雅族血緣的泰雅族族人。林克孝,一位金控的總經理,把他餘下的時間全投入這尋根,他甚至收集了所有日治時期文獻及地圖,找人翻譯日軍記載的路程及時間,搭直升機進行空拍確認,就為尋找當初泰雅族人從日月潭一帶翻越中央山脈來到宜蘭的路徑。「林大哥對於泰雅歷史的投入,讓我們覺得很丟臉。我們常想,為什們是由一個漢人帶領我們去追尋泰雅的根?」一位泰雅族人說。而這也將成為另一段感人的回家故事開始(註:這是一段中國時報針對林克孝的專題報導,其中訪問了與林克孝熟識的泰雅族青年,該報導原文標題:罹難前最後身影 林克孝遇沙韻顯靈帶路,惟連結已消失)。

林克孝是讓我知道南澳古道這片山林的最重要人物,也是故事承先啟後的關鍵,今天莎韻故事能重新撥雲見日,就不能不知道他

很遺憾,70多年後台新金總經理林克孝,在追尋莎韻的傳奇中,步上莎韻的老路-「失足」,悲劇將他帶進來,也以悲劇告終,為這段傳奇再添上另一段不可思議的傳奇………。2011年8月10日林克孝在南澳深山中失足墜崖身故,引起媒體大幅報導,讓莎韻故事在73年後,第二度重新躍上全國性媒體版面。2011年9月6日,林克孝的告別式在台北市第二殯儀館舉行,台新合唱團以他最喜歡的《月光小夜曲》送他最後這一程。「我對山的浪漫想像使我走上這條路,希望大家在怪罪我之餘,也能因為這個浪漫本質而用另一個角度欣賞我的莽撞」林克孝在日記中寫下的這段話,似乎為他的生命做下了註記。

(三) 泰雅族人尋根的故事

莎韻的故事有因林克孝死亡而結束嗎?並沒有。流興部落在1958年從南澳深山遷移到今天的南澳金岳村,而原先聯絡山徑已埋沒在荒煙漫草中。在林克孝後,由平凡人對故土的思念接力起這故事,《不一樣的月光 : 尋找沙韻》2011年上映,泰雅族導演陳潔瑤編劇拍攝,那找路的故事靈感就是源自於陳潔瑤自身經驗。

2008年,陳潔瑤與家人及族人們踏上「尋根之旅」。那通往深藏在一千公尺高的山中家園,每天需八小時、來回整整四天的步行,靠著部落的長者張金振的記憶,大家還是迷了路。六歲就離開老流興部落的陳潔瑤父親口中唸著祖父的名字祈求指引。不久,父親腦中浮現的記憶,幫助大家回到了最初的家。「爸爸曾經背過他的弟弟在那裡跌倒,他就記起來,他說:『就是這裡!』」找回家園,父親偷偷拭淚,讓陳潔瑤百感交集。回到了『家』,每個人都對自己祖先講話,當時大人、長輩都在哭。連年紀比我小的表妹都一直在哭。」那一刻,讓陳潔瑤作了決定:「如果這個時候不拍,再拖下去的話,不知道要拖到什麼時候,那就來拍吧!」(參閱:陳潔瑤 瞭解原住民 看見不一樣的月光)

大南澳古道系統,是聯絡四季到南澳間各部落的路徑,是泰雅族曾經的故鄉

這個尋根找路的故事還沒終結,對泰雅族年輕人而言,深山中的流興部落是尋根,但對從1958年離開的部落耆老而言,那裏是家,是耆老們童年成長的地方,是他們爸媽及泰雅祖靈所在地方,儘管台灣雖小,但如今已白髮蒼蒼的耆老們,卻早已無力徒步返回深山老家,因此為了能讓部落耆老們返回山中老家,泰雅年輕朋友花了三年時間募款,在2014年租乘直升機,讓部落9名耆老順利返家,這個闊別55年的家,將是耆老們人生最後一次地踏上,看著泰雅族阿公阿嬤激動落淚,輕聲地喊著:「爸爸!媽媽!,你的孩子回家了,回家來看你們了!」,這感人一幕的背後,交織了莎韻、月光小樂曲、林克孝的傳奇。

二、南澳古道交通

在蘇花改通車後,前往南澳古道也更方便、更快速。從台北出發,大約1.5~2小時可以抵達。從台北走北宜高速公路到蘇澳,再接蘇花改(台9線)到南澳,然後沿著舊蘇花公路(台9丁)在武塔附近的葉家香休息站右轉進入武塔部落聯絡道。沿著武塔部落聯絡道,會接上金洋產業道路,最後再接到宜57鄉道抵達目前南澳古道的登山入口處。

宜57鄉道,前往南澳古道開車最後一段,產業道路很小條,要小心會車

從蘇花公路轉進產業道路後,馬路就比較小條,也不太會有人、車,途經武塔村、金洋村兩個泰雅族人為主的村落,還有1、2個露營區。宜57鄉道最後會變很小條,僅能容納一台小車通過。宜57鄉道終點處就是南澳古道的起點。如果自己開車,大概就是金洋村後的路比較小條,路況稍差、要注意會車。從蘇花公路(台9丁)轉進後的這段產業道路,大約就11.6公里(22分鐘)可抵達。


三、南澳古道前3.8公里實走

南澳古道(沙韻之路),指的即是當初聯絡四季到南澳間各部落的路徑。而依據林克孝書中的紀載,當年南澳古道的終點應該在今日蘇花公路附近。不過隨著建設,產業道路已經一路往山中挺進11公里,直到旃檀駐在所遺址附近。然而莎韻的故鄉「流興社」,位於需要3~4天路程的南澳深山中,並非一般人有辦法走到。但林務局目前已將南澳古道前3.8公里整理完善。

南澳古道路線圖,資料來源:農委會林務局台灣山林悠遊網-南澳古道


(一) 南澳古道:坡度平緩、路徑清晰但仍需注意安全

南澳古道目前開放的前3.8公里,無需申請,一般民眾皆可進入,步道幾乎全程位於樹林間,路徑清晰,來回約3~3.5小時。安全上,這步道並沒有叉路,若純粹只走到目前步道開放終點3.8K處就折返,應不會有迷路問題。此外,南澳古道目前開放這3.8公里,海拔落差不到100公尺,坡度相當平緩,過程既無拉繩、也無攀岩。我想即便平常沒在運動的人,走這前3.8K的南澳古道,應該都不至於有太大體力負擔,少運動的人頂多就是覺得走遠而已,大概也不太會有鐵腿問題。 

「旃檀駐在所遺址」,南澳古道登山入口

南澳古道0k處,南澳古道雖然人少,但各種告示、指標清楚、良好

體能負擔上來看,南澳古道前3.8K相當平易近人,但在安全上還是必須注意。手機幾乎全程收不到訊號,僅在起登處旃檀駐在所遺址附近有微弱訊號,走入步道後就沒訊號了,這可能是必須先有的心理準備。而南澳古道這前3.8K雖然起伏平緩、路徑清晰,而且林務局也維護的非常良好,但部分路段步道旁邊就直下溪谷,有相當的高低落差,跌下去也不是開玩笑,但因為旁邊樹林茂密,視覺上不至於因裸露感而有懼高狀況發生,而正常行走也不至於發生危險,但如果天雨路滑時可能就要小心,另外如果帶小朋友來走,也請注意小朋友安全。此外,這是一條人煙稀少步道,我們來的這一天,全程就就只有我們這一隊5個人。因此儘管走這步道並不難,但若沒有登山經驗者,建議還是結伴同行,畢竟山區完全沒手機訊號,又是走入原始山林中,若有狀況有人彼此照應總是好。

南澳古道平緩好走,但安全還是必須要注意

旁邊是陡坡,靠牆側會設有鐵繩,但其實應該是用不太到,別嬉鬧應該是很安全

我正走在林克孝曾經追尋故事的路徑上,也想著,一個同我這般,走在這片山水中的平凡少女-莎韻

(二) 南澳古道:原始自然樣貌下的歷史遺跡

南澳古道,一條冷門的登山健行路線。因為平時人煙罕至,而維持了相當原始自然樣貌。當你走進南澳古道之中,或許會跟我有同樣感受,這裡的山特別青、水特別藍。這裡的原始、寧靜、彷彿能讓我穿越時空,我知道,我正走在林克孝曾經追尋故事的路徑上,我也想著,一個同我這般,走在這片山水中的平凡少女,是在什麼際遇中,竟能風靡全台,而又是什麼樣的狀況,必須讓這一切嘎然而止,消失的無影無蹤。是那首歌、是他們的故事,吸引我來到這。

南澳古道人煙稀少,保留了原始,因此感覺山特別的青,水特別的藍

南澳古道,沿著南澳南溪一路往山裡走

在原始森林中,維持如此良好的步道,這的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。

一號吊橋

二號吊橋

南澳古道,儘管人煙稀少,但卻令人訝異地介紹詳盡,林務局在步道沿途有詳盡解說標示。南澳古道沿著南澳南溪一路往山上,從旃檀駐在所遺址」開始,即進入綠意盎然的原始森林中,沿途會經過1號吊橋、舊耕地、2號吊橋(吊橋遺址)、然後抵達3.8K終點處。而走在這步道上,不時可從樹縫中看到清澈的南澳南溪,那水清澈的不可思議。而終於在終點處,有一處小石坡可下到溪流,我把頭埋進溪水中,洗滌掉臉上的汗水,喝一口冰涼的水,在這無人山中坐上一會。我只是納悶,那麼傳奇的故事、那麼原始的森林、那麼清澈的溪水、那麼好走的步道、也不會太難抵達,怎麼會只有我們幾位阿伯來呢?

南澳古道3.8k終點處

步道終點處有一簡單拉繩可下到溪邊

南澳南溪是如此的清澈、冰涼

這裡的水清澈的不可思議

合流溪,林務局目前將南澳古道修整至此,若要再往前,需要有熟稔地形及路線的嚮導,以及完整的登山野營裝備。


四、南澳古道後記

在舊蘇花公路(台9丁),轉進入武塔部落聯絡道前,有個葉家香休息站,是在蘇花改通車前,是許多人行經蘇花公路會停下來休息的地方。而在休息站旁邊,有個不起眼的小涼亭,這座不起眼亭子,任誰也不會多瞧她一眼,但走進卻發現莎韻之鐘四個大字。當然這亭子裡面的鐘,應該不是當年「長谷川清」鑄造的那一口「莎韻之鐘」,而是仿製品。如果有經過的朋友或可以停下來看看。

莎韻之鐘,位於舊蘇花東路(台九丁)的葉家鄉休息站旁

早期這個鍾,每逢整點會播放月光小夜曲這曲子

林克孝墜崖的地方是在束穗山斷崖,而束穗山則是在南湖大山旁,此時的林克孝已經不再是帶莎韻回家而已。而是在尋找泰雅族人當初翻越中央山脈落腳南澳的路徑。當時的他正為第二本書在做實地調查。當然目前我的,還沒有能力走束穗山、束穗斷崖,但到莎韻的故鄉流興社,應該是我能力所及,僅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到莎韻深山中的家看看。

張貼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