棒球史傳奇的鈴木一朗引退賽:2019 MLB東京開幕賽

2019 MLB東京開幕賽:鈴木一朗職棒生涯的最後兩場比賽

無法揣測是否為大聯盟官方及水手隊球團刻意如此安排,但太多的偶然與巧合,讓鈴木一朗以不可思議的榮耀,在祖國完成職業生涯的最後兩場比賽。此時,鈴木一朗的表現,比賽過程的勝負,在比賽中已不重要,球迷流露的是對這位偉大球員舉手投足間的不捨,各種官方、非官方隆重而細膩的儀式不露聲色的對一朗偉大成表達尊重與感謝、而最終就是如何讓這位偉大的傳奇英雄在最大歡呼聲、掌聲與淚水中退場,而這樣完美的謝幕式,也只有鈴木一朗有資格承受。

今天球迷主要就是為鈴木一朗而來

即便我這樣一個外國人,站在東京巨蛋,也會不禁為這樣氛圍而眼眶泛紅,一個人拋妻棄子的來日本待36小時,就只為看他這最後的比賽,從最早我們這一輩學生爭相模仿的鐘擺式打擊,到後來不斷陪伴在我們棒球迷旁的猛打、美技、及各項紀錄,從我高中到我中年,這20多年來就是不斷看他締造紀錄天花板,卻從未在球場看過他比賽,這次能搶到門票來到東京,見證這個當下。對於身為棒球迷的我,這一刻同樣意義非凡,除一圓自己心願,也以自己的方式向這位傳奇致意與感謝。


2019 MLB東京開幕賽 開幕儀式(唱日本、美國國歌)



最完美的引退賽:2019MLB東京開幕賽

莊嚴的開幕儀式

對一般人而言,鈴木一朗或許代表的是一位很厲害的球員,但對棒球迷而言,鈴木一朗已不能僅以利害來形容,他的棒球職涯成就已是偉大傳奇等級。鈴木一朗當年雖然已在日本職棒取的驚人成就,也非首位挑戰大聯盟的日本選手,但以打擊挑戰大聯盟他卻是第一人,當年許多人不認為鈴木一朗可以在大聯盟維持日本那樣的成績,畢竟面對的是不同於日職等級的大聯盟投手,但2001年鈴木一朗於西雅圖水手隊展開新人球季,即以242支安打創下美國職棒新人安打紀錄,並史無前例的同時拿下2001年美聯新人王、年度MVP、打擊王這三個重要獎項,這一鳴驚人的開始,注定了此後一連串的傳奇紀錄。


鈴木一朗樹立的51號傳奇,此後西雅圖水手隊這個51號號碼,應該將不會再有其他球員使用


2004年一朗以262支安打打破高懸80年的大聯盟安打紀錄,原紀錄是George H. Sisler於1924年單季擊出257支安打。從新人季開始,一朗的安打數更連續10年每年超過200支,這又將原本連續8年超過200支的大聯盟紀錄一次墊高2年,而這紀錄在大聯盟已高懸108年,是William H. Keeler於1891年至1901年監所創連續8季的200支安打。而10個球季超過200安這個紀錄,也是大聯盟紀錄裡公認難以突破的障礙,大聯盟史上也只有Pete Rose與鈴木一朗曾經完成,並列大聯盟第一,而鈴木一朗更是以連續十季的方式完成,這紀錄困難之處在球員有限棒球生涯中,如何維持長達十年巔峰,而別忘了鈴木一朗可是27歲才開始在大聯盟打球,10年可是到了37歲,而這最顛峰的十年,他也以聞名的雷射肩、精準判斷與快腿,拿下了10座金手套獎。


鈴木一朗樹立了大聯盟許多鈴木一朗障礙,等待未來的明日之星去挑戰與突破

2016年6月15日鈴木一朗單場兩支安打,職棒生涯累積4257支安打,打破Pete Rose所保持的4256支紀錄,惟這個紀錄有點爭議,因為這是累計了鈴木一朗日本9年、美國16年的紀錄,有人認為這紀錄不純粹,大聯盟官方亦未承認這項紀錄,但金氏世界紀錄則認證美日通算下的世界紀錄,但無論這個紀錄如何被看待,不爭的事實是,鈴木一朗已立下了MLB許多新的一朗障礙,等待後人去突破,而對我們亞洲人而言,鈴木一朗也打破了亞洲好像只出優秀投手的刻板迷思。我想不用等五年後的票選,鈴木一朗的成就與自律,早已為大家所公認未來當然名人堂的一員,鈴木一朗的成就將使他與其他最偉大的棒球員永遠的相同並列。


鈴木一朗與Peter Rose的安打王紀錄爭議,將會一直被球兩派支持者延續下去,直到有人無懸念的破他們紀錄


《紐約時報》專欄作家Benjamin Hoffman在2019.3.21鈴木一朗退休那天發表了一篇專欄,認為如果把美日職棒通算後,也把Peter Rose大、小聯盟安打通算,安打王應該是Peter Rose。不過我個人認為這個爭世界安打王爭議,將如同世界全壘打王爭議,究竟是王貞治,還是漢克阿倫、或用過藥後的Barry Bonds。參閱《紐約時報》:Ichiro Suzuki Is Not Baseball’s Hit King. He Is So Much More




鈴木一朗被球迷及曾經一同工作過的球員尊重、敬佩,除了偉大記錄,更有一大部分來自他的努力、律己態度。就像鈴木一朗自己說過的:「如果大家認為不努力也有成就的人是天才,那我不是天才;如果努力之後完成一些事的人被稱為天才,我想我是天才。」揮棒,就是一個一般人都能做的動作,但輸贏間的差距,其實也就只有那麼一點點,在每10顆球中會失敗7次的人,我們會稱之為優秀球員,並可獲得豐厚薪津報酬,但如果10顆球中再多失敗1次,那就準備回家吃自己。一顆145公里的球從投手丘投到本壘板大約就0.4秒的時間,而打者從看到球、決定是否揮棒、揮棒擊球,就必須在這0.4秒間完成,一個好打者的所有準備也就是為這0.4秒,鈴木一朗曾說「達成夢想和目標的方法只有一個,就是累積微不足道的小事」。鈴木一朗年復一年、日復一日的以分秒計算日常生活,就是為了能讓比賽當天的那幾次打擊、手備與跑壘處於完全備戰狀態,就像他說的「我的準備工作,就是要排除任何會成為藉口的因素」,沒有因為成名、富有而改變生活,一朗自己說「我發現會嚴格對待我的人,已經越來越少了,所以我當然必須嚴以律己,這也是理所當然的事。」


高度自律與努力的鈴木一朗,45歲身材維持良好,體脂率全隊最低


日本職棒9年、美國職棒19年,28年的職棒生涯,鈴木一朗年紀也來到45歲,即便努力透過訓練來維持球技、體能,儘管身材可以維持如20歲,但半白的頭髮已掩飾不住歲月,儘管鈴木一朗宣稱要打到50歲,也儘管賽前鈴木一朗未透露要於這兩場比賽中宣布退休,但逐年下降的成績,相信球迷與他都知道時間不遠。與鈴木一朗屬於同一世代的我,28年來在網路、電視後面看他,如今也是時候行動了,親自到現場就是我僅能對鈴木一朗表達敬意與感謝的方法,所以門票開賣日2/1早上10點,就守在電腦前準備搶這次門票,另外也請白金祕書、還有在日本及台灣朋友同時幫忙訂,就是為了增加搶到票的機率,最後我是透過StubHub買到這張球票。

2019 MLB東京開幕賽球票,這是我第二次透過StubHub買到球票

球票到手後再來就是訂機票、請假、還有跟老婆報備溜到日本看球賽的事,原本打算請一天假,預定搭比賽當天一早酷航的班機前往,看完球賽後直接到羽田機場,搭半夜4點50虎航班機回台灣,抵台後就可立刻上工。但不知到是否為日本櫻花季,這陣子廉航機票貴,甚至連這紅眼班機的座位都賣完,晚一點的樂桃機票也讓我買不下手,為了省錢、也剛好手中的長榮點數足夠換一張單程機票,於是再多請一天假,多留了幾個小時。而球賽場地東京巨蛋,雖然是我第一次前往,但畢竟就在東京的市中心,有多條地鐵線、JR都可抵達,東京巨蛋附近有三個車站:後樂園站(地鐵丸之內線、地鐵南北線)、春日站(都營地鐵大江戶線、都營地鐵三田線)、水道橋站(JR中央、總武線、都營地鐵三田線),距離巨蛋都不遠,我則是很單純的從成田機場先到東京車站,再轉丸之內地鐵線前往後樂園車站。

從我高中開始,鈴木一朗就開始出現,一直到我中年,整整20多年,這也就是為什麼一定要來看這比賽的原因


其實我不得不說,美國人行銷大聯盟,真的也不是日本人可比的,更別說我們台灣


球賽晚上6:30開始,下午4:30即可進場,而我則是約略下3點抵達巨蛋附近,雖然這是一個尋常的上班日,但此時巨蛋週圍已有不少人潮,雖然這非MLB第一次將球季開幕賽移師東京舉行,而這種季賽也理應是場高強度的比賽,為這種刺激而又競爭的比賽入場,原本應該是球迷來此看球賽的目的,但今天好像已經走鐘了,似乎包含我在內的多數人,球賽競爭與輸贏已成次要,最重要就只有鈴木一朗,隨處可見穿上鈴木一朗或西雅圖水手隊的球衣的球迷,不到四點球場各入口處皆已排了長長的準備入場人龍,4點30分開始進場,我整整花了快30分鐘才進到球場內。

排隊等待入場:這是第20號出入口的排隊人龍

準備入場了

4:30就進球場,我相信多數人跟我一樣,就是想看看鈴木一朗的賽前練習,果然鈴木一朗就像是一塊超強磁鐵,守備練習時,看台上的球迷就往右外野一壘側的看台集中,進行打擊練習時,人潮又忽然往本壘靠攏,跟著人潮方向找鈴木一朗就準沒錯,即便是在練習,只要鈴木一朗擊出強勁的球,或者稍微有移動距離的接球,球場都會爆出如雷的掌聲,從賽前練習開始,這就是一場為鈴木一朗而辦的比賽。6:30球賽的開幕儀式正式開始,儀隊、旗隊、樂隊護送下,巨幅的日本與美國國旗展開在外野草坪,莊嚴肅穆的開幕式,演唱美、日兩國的國歌,這時候就可惜了東京巨蛋是個封閉式球場,如果是像多倫多球場是個屋頂可開閉式球場,打開屋頂,這時就只少了日本航空自衛隊的戰機編隊致敬。

提早入場,就是為看鈴木一朗的賽前練習

看人潮就知道鈴木一朗在哪裡


比賽開始後,棒球賽雖是9個人一隊,但也是濃濃的鈴木一朗味道,只是這次已經不再是期待他5之4的當球賽救世主或英雄,而是珍惜與不捨他的每一個play,甚至可以用感人來形容這過程,每當他他打擊,球迷都是全體站起來為他加油,旁邊日本球迷甚至泛著淚光看他比賽。今天他沒有用球棒再讓東京巨蛋陷入瘋狂,但我想沒在現場的人,大概是很難去體會,5萬多人同時所散發出的那種不捨與敬意氛圍,看過那麼多的球賽,還是第一次因為這種氛圍而落淚。這是場堪稱有史最完美的引退賽,在兩場比賽結束後,鈴木一朗發表退休聲明:「不管是在日本或是美國,我已經完成了許多棒球的夢想。很榮幸在水手這個我開始大聯盟生涯的地方,結束我的大聯盟生涯。而且我認為在我的家鄉日本打我職業生涯的最後一戰,是再適合不過的事了。」


先發名單:第九棒 鈴木一朗

球員介紹出場

2019 MLB東京開幕賽 介紹球員 鈴木一朗



2019 MLB東京開幕賽 鈴木一朗打擊


張貼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