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最北之旅:禮文島雨天應變計畫


6/2當天禮文島發出最後一班船,挖哩船頭都衝進浪裡面


2014年、2017年,兩次以禮文島作為旅遊規劃,結果是都碰到暴風雨,2014年是船停駛進不去,當時我還能改去道東,但2017年是船停駛出不來,我就必須留在島上,對一個完全以戶外登山健行為主的景點來講,雨天備案,是任何人絕對不會想碰上的狀況。這一篇文章就留給到禮文島,萬一也遇上暴風雨的人使用,建議還在規劃中的人可先跳過不看,因為出發前一定要相信,用念力讓天氣變好。此外,這篇最重要的就是給自己一個紀念與回憶,即便這些記憶可能是糟的。

保證船上許多人會暈死


一、雨天方案香深港船大廈

6/2,這一天的風雨真的很大,一早就搭乘桃岩莊第一班前往香深港口的接駁車,拖著大小行李來到船大廈,要去哪邊心中完全沒有底,此時才早上8點多,我還有一整天要過。在台灣也不是沒遇過颱風,但確實是沒遇過氣溫只有5度左右的颱風,也許用颱風形容是有點誇張,但在送走早上8:45第一班前往稚內的船後,發現螢幕上的船班表都打上了「欠航」(中文停駛的意思),只剩下一班10:25前往利尻島沓行的船班有開,可能是因為航程比較近的原因吧!海面上的海象真的很差,大家真的不要以為停駛的是小船,那是可以停進貨櫃車的大船,而這一天的最後一班船,搭乘的人還頗多,很多跟我一樣是在桃岩莊住一晚的朋友,不過這時候去利尻島,我想結果跟我在禮文島是差不多吧!陪著桃岩莊的同仁激情的向船上的朋友道別,一路目送船駛離港口,就在船一駛出港口防波堤時,我們在岸邊的人一同發出了一聲"哇",一個大浪打上了船身,整艘船的前半部幾乎衝進浪裡面,也許前往利尻島的時間僅需40分鐘,但我相信40分鐘就足以讓人七暈八素。


風雨中,我們送走了最後一班船,然後接下來兩天船都停駛

停駛的是這種可以帶上好幾台貨櫃車的船

6/2早上有兩班船發出去,6/2、6/3船全部停駛

隨著船的離開,船大廈裡面忽然安靜好多,一時半刻間我也不知道去哪裡,沒住在同一間旅館,所以要下午才能辦理這一天住宿的check in,於是乎就在船大廈的角落邊,找個有插座的地方,拿出筆電把這幾天的相片整理一下,基本上在船大廈裡面躲風雨是舒適的,屋內開著暖氣,也有提供免費WIFI,儘管船已經都停駛了,但這一天船大廈的人卻有越來越多的趨勢,許多昨天住在桃岩莊的熟面孔,也陸陸續續出現在這裡,我想大家一樣都沒地方去,而禮文島,就是一個人煙稀少的小島,即便香深港這一帶有人居住,但最熱鬧的船大廈附近也是空蕩蕩,除了船大廈對面有一間小商店,詢問遊客中心附近是否有咖啡店之類的,結果都沒有,這暴風雨就持續了接下的兩天,船停駛了2天,而這兩天這些熟面孔,不斷的在船大廈裡碰頭,我看日本人就直接在大廈內喝起啤酒,用啤酒罐堆疊出一座山了,沒錯!船大廈就是飯店外,你在禮文島遇上糟糕天氣最有可能會出現的地方。


沒地方可去,在禮文島上就只能來這個船大廈,有暖氣、有wifi、還有插座

禮文島 船大廈外部


二、雨天方案—禮文島溫泉

禮文島的雨天備案,除了飯店、船大廈外,距離船大廈約200公尺的禮文島溫泉—薄雪之湯(うすゆきの湯,官網連結:http://usuyuki.jp/),是當你沒地方去時候的好選擇。這個禮文島上唯一的公共溫泉˙,有泡湯區、休息區,完善的休憩設施,待上個半天休息應該沒有問題,而如果天氣好,又住在港口這一代,其實爬完一天的山,來此泡湯紓解疲勞也是個好選項。

禮文島溫泉 薄雪之湯外部

薄雪之湯就在船大廈附近


6月份台灣的溫度已飆高超過30度,但這個北國小島上,卻比台灣冬天寒流來還冷,5度的低溫,下著不小的雨,而且刮的大風瞬間讓雨傘開花,走在屋外,短短路程走起來也很辛苦,此時來泡個暖呼呼的溫泉絕對是最好的選擇,這個禮文島溫泉,浴池直接面向港口,遠方就是利尻島,除了室內湯外,也有戶外的露天溫泉,低溫寒風中泡在這露天溫泉中,就是最自然的三溫暖,如果天氣好,正前方的遠處就是利尻島,一邊泡溫泉,一邊欣賞利尻岳。

天氣不好,選擇有限,人類理性下的決定就會很接近,由於這個溫泉是中午過後才開張,用完餐稍事休息後前往禮文島溫泉,然後我就又看到我們桃岩莊那一堆人在這邊碰面,前一晚在桃岩莊的台灣觀光團也出現在這邊,聽他們說早上去了須古頓岬,只是差一點被風吹走,最後就淪落到此,他們原本的行程是下午要離開禮文島前往利尻島,現在被迫留在這島上,而且還因為沒事先跟桃岩莊訂晚餐,桃岩莊沒接受他們臨時訂餐,被迫要自己買零食當晚餐,這個觀光團悲慘的事情還不只一樁,因為最後他們還要被多困2天,船是停駛了2天,讓他們後續的行程大亂,雖然沒當過導遊,但我想到就覺得是個災難,這種事情就是來禮文島必須面對的心理準備。

兩天,4頓的中餐、晚餐,有3次都在這地方用餐

靠海吃海,禮文島上的海產食物相對台灣也是很便宜

照例這個餐廳每次用餐,又碰上在桃岩莊裡面的那群人,我們就是一群衰人

三、耍笨與感謝

天候狀況讓我跟船大廈相依為命了兩天,但天氣是不可抗力的因素,自己耍笨也就沒什麼話好說,我掉了2次攝影裝備,第一次是把自己的腳架遺落在桃岩莊,第二次則是我前往須古頓岬的最北線民宿時,把整台相機丟在船大廈,最後都被找回,但過程都跟自己沒關係,而是靠禮文島上人的熱心協助,在語言不通下,以超乎一般人該做的協助幫我,重點已不在這些裝備的價格,而是那過程對我的幫忙,我衷心感謝這些我不認識的日本朋友。

在禮文島的第二天,因為桃岩莊並沒有自己房間,也無放置大型私人物品的空間,而必須將自己行李置放於大廳,離開時無法像一般我們住飯店時,可再檢視有無物品遺落飯店,我就把相機腳架遺落,所以提醒如果有助桃岩莊yh的人,離開時一定要再確認一下自己的物品,不過我的腳架好像很喜歡留在北海道,3年前來北海道,那支腳架就堅持不願意跟我回台灣。

其實當我離開桃岩莊後就發現腳架沒帶到,於是我跟送我們的桃岩莊同仁請求協助,並給他我這一晚住宿的地方,他說沒問題,傍晚會幫我們送過去,不過就如我預期的,這個人應該還是會忘記我的腳架,畢竟桃岩莊的工作同仁與住宿遊客比例落差太大,根本無法顧及每個人需求,直到再次一天的早上,都未送抵我住的旅館,只能拜託我住宿旅館的老太太幫忙,在語言不通的情況下,他先找了一個懂英文的人充當翻譯,然後我看他拿起電話打給桃岩莊,沒多久後我的腳架就被送到這旅館,其實這不是一個多難的動作,但我住這民宿就只有一個約60歲老太太,他面對了一個語言完全不通的外國觀光客,感覺比我還緊張的協助這些事情,那真誠的熱心協助價值,早已遠超過我那隻腳架。

衷心感謝民宿的太太,為了我一件小小的事情,她花了好多心力

在禮文島的第三天,我選擇在須古頓岬那住一晚,那是位於禮文島的最北邊,須搭乘公車一個小時才能抵達,下午三點搭乘公車由船大樓出發後不久,我發現相機沒帶到,遺留在香深港船大廈內,相機遺失的嚴重性就遠高於腳架,一來相機+鏡頭的價格是遠超出腳架,第二則是拍的相片還沒讀出來,如果遺失,是連同相片背後的記憶一起遺失。其實當下做的危機處理就是找到船大廈的電話號碼,然後用手機撥給船大廈的人,詢問他們是否有發現相機,結果是沒有。我是蠻氣自己的,我出遊幾乎相機不離身,一個喜歡攝影的人,怎麼可能把她的相機給遺失。

誰說日本人冷漠,我覺得是都市人比較機車,鄉下地方不論台灣、日本,都有豐富人情味

由於相機重要性高出許多,我決定回船大廈一趟,只是在禮文島公車班次可不像在台北市,下車後再到對面招一下手,就有回程公車,回程的公車就是我現在坐的這一班公車,只是要一個小時後才能回到同一個地點,於是乎我打算坐到終點,再原路返回香深港找相機,畢竟立刻下車,我要在5度低溫中吹一小時的風,當我們抵達終點站須古頓岬後,跟司機說明相機遺失要再搭回香深港,儘管溝通過程有點難度,但司機還是明白我們的意思,一位很標準的日本人,面無表情,他用手機的google翻譯軟體,要我們把這一段的車錢先付掉,2個人共2千多日幣,然後就自己下車講電話,然後他忽然要我們把行李都拿下車,他表示已跟船大樓那邊聯繫,確認了我相機在那邊,然後他說會請下一班公車司機帶過來,2個小時後末班公車會抵達這裡,再過來拿。整個過程我們並未向這位司機提出幫忙的請求,但他就是面無表情,不知不覺中幫我們解決了許多問題。


張貼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