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6-20 北海道- 大地的盡頭道北、道東自駕旅(九):釧路濕原(東側)


這一天的行程一直到很晚才決定,除了原本原本預計要去的裏摩周展望台外,以及今天終點釧路市外,一直在根室與釧路濕原間猶豫不決。主要是釧路濕原我明天原本也是有安排,但最後還是決定前往釧路濕原,最主要原因隔天時間可能沒那麼多,而釧路濕原是值得我花多一點時間的景點,而我從養老牛溫泉經釧路濕原前往釧路,是一條順路最近的道路,如果前往根室再到日本最東邊的納沙布岬,我大概需要再多開200公里的車,我幾乎是今天行程開始後才決定要如何走,到了叉路一邊往根室、一邊往釧路濕原,最後那一瞬間的決定。


6/20 自駕路線圖:養老牛溫泉-釧路濕原-釧路

今天出發後我首先前往裏摩周展望台,從養老牛溫泉到裏摩周展望台並不遠,約20公里,車程30分鐘。前一天摩周湖第一、第三展望台賞摩周湖行程因霧槓龜,今天天氣一樣不好,心裏有個底,大概是槓龜的機率居多,但因為實在是不遠,沒道理大老遠跑來日本,不去賭一下,槓龜代價頂多是1小時的時間也還好。從養老牛溫泉出來接150號道道一路走到底就是裏摩周展望台,果不其然這邊還是大霧一片,如果天氣好可以感覺這邊應該是很幽靜、很漂亮的地方,不過摩周湖在哪邊我一樣不知道,本次旅程正式宣布摩周湖槓龜,而且我還是三個展望台都走到的槓龜。

裏摩周展望台

一片霧茫茫


離開摩周湖就直接前往釧路濕原,釧路溼原是造物者神奇的傑作,是日本最大的濕地,濕原面積183平方公里,超過了三分之二個台北盆地的面積,濕原的創生期可追溯到2萬年前,濕原內部有許多珍貴的動、植物,而壯觀的景色即便在天候不好下,還是讓人感動,這也是這趟北海道之旅除禮文島、知床外,第三個我所最期待的地方。

釧路濕原可主要觀光客拜訪地點可分東西兩側的幾處展望台,東邊較為知名,因為這邊可從釧路市搭乘知名觀光火車(釧路濕原觀光小火車、SL冬之濕源號)經JR釧網本線前往,東邊這邊景點包含:細岡、塘路。西邊則是要搭車或自行開車前往,有兩個有名的展望台分別是:濕源展望台、溫根內展望台。

我們從北邊這邊下來,會先到塘路,這是釧路濕原觀光小火車抵達的最北邊車站,附近有幾個重要的展望台,還有兩個湖:塘路湖シラルトロ沼。首先我們先到塘路車站,運氣很好嚮往已久的釧路濕原觀光小火車竟然停在這邊,只是可能天氣不好且下著雨,搭這火車的人超少,這火車是綠色系的火車,特別繞上火車晃晃,木質的座位,有一側還完全朝向窗戶,最後在這車站目送這火車離開後,我們才離開這車站,前往鄰近的展望台。

釧路濕原觀光小火車

觀光火車內部

目送小火車離去


如果搭火車來,在塘路車站月台上有一個簡單的指標概述塘路附近的景點,基本上塘路附近主要玩法大致是展望台行程外加塘路湖划獨木舟。基本上遊塘路這一帶,要有一個心理準備,就是會耗費相當多的體力,尤其是搭火車前來。因為沒去划獨木舟,所以沒辦法有心得外,但划船外,一般人應該會從塘路車站沿著馬路往北至薩爾博展望台(サルボ展望台)、三角點展望台(サルルン展望台),這兩個展望台應該歸為同一個區塊,就是塘路這一帶的制高點,基本上從塘路車站走到展望台要1小時40分鐘,我們開車當然快多了。

直接開到薩爾博展望台下的停車場,書上是說有兩個停車場,較接近塘路車站這個停車場,距離展望台路程較近,但不好走,要爬比較陡的坡,另一個離塘路車站較遠,但比較好走。我們則是停到較近的那個停車場,指標並不明顯,開車要小心錯過,停車場也稱不上停車場,超小的。首先要先走一段很陡的階梯,而且階梯狀況維持的並不好,然後會在森林中走到一個叉路(約一半路),往右邊是到薩爾博展望台,往左邊是到三角點展望台,我們選擇了往右走先到薩爾博展望台,回頭時再到三角點展望台。這一段路不遠,但扎扎實實的爬坡,要有一點心理準備。薩爾博展望台可以看到來時的公路跟平行的鐵路,也可看到塘路湖,三角點展望台視野也挺壯觀,兩個展望台各有千秋,來到這邊兩個就順路走一走,不過不知道是天氣壞還是怎麼樣,從頭到尾沒遇到半個人。

頗抖的階梯

薩爾博展望台

森林漫步

三角點展望台

釧網本線就在下面


離開薩爾博展望台後,我們沿公路往南開一點點,還沒到塘路車站往右轉,前往可太羅展望台(コッタロ展望台)。可太羅展望台必須穿過濕源,這裏是被列為特別保護區,所以特別開車繞了進來,但如果一般人搭火車前來,從塘路車站過來真的要一段距離,我開車也開了一段距離,尤其從391號國道轉進那小路前往可太羅展望台,是一條沒有柏油的石頭路,要開個6、7公里吧!而這小路途經釧路川,我還還特別停下一看這蜿蜒的河流。雖然已經爬兩個展望台有點累,但還是把這展望台走完,不想被天氣打敗、被自己的怕累打敗,來這邊是帶著對大自然的無比敬意。從可太羅展望台停車場開始,也是一段階梯跟爬坡路,大約20分鐘走到頂端展望台。

可太羅展望台入口處

還是很長的階梯

辛苦的代價:可太羅展望台一望

前往可太羅展望台的馬路沒有柏油路

彎曲的釧路川經過


離開可太羅展望台,我們沿著391號國道往釧路方向南走,到了達古武湖時我往細岡方向彎了進去,細岡這一帶也是觀賞釧路濕原重要景點。基本上來這一帶的人應該以坐火車居多,這邊有兩個車站,較北邊的是細岡車站、南邊有個釧路濕原車站,這附近還有好幾處展外台。不過下著雨,外加有一點處於迷路狀態,所以就沒下去走,開車應該過了細岡車站後就全部是石頭路,理論上車子是可以開到細岡展望台、釧路濕原車站附近,只是都沒人、沒車,當我到了細岡展望台附近,路變得更小條,我看地圖是可以沿著小路往南走,在更接近釧路市的地方接回391號國道,不過這條山中小路多數時候都是僅能容納一台小車的石頭路,雖然沒有叉路,應該也不至於迷路,但我想一般人應該不會在異地山中開這種路,但因為也沒地方可迴轉,就硬著頭皮一路往前開,還好開約40分鐘也讓我繞出來,一路直接開往今天的終點釧路市,約下午5點抵達今天入住的飯店。


張貼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