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6-14 北海道- 大地的盡頭道北、道東自駕旅(三之一):稚內北防波堤、稚內火車站、宗谷岬


6/14一早起床天氣還是很糟,因為天候因素,我把14~16日原本行程打掉,原本16日那天打算從稚內開車走國道238號沿鄂霍次克海直奔知床,現在既然時間多出來,就不需要那麼拼,所以我規畫在中間的紋別或網走住一晚,在238號國道的沿途景點多逗留一下,然後到知床多留一晚,這就是我的暴風雨應變計畫。而既然來到日本的最北稚內,時間又多出來,也沒特別需要趕的行程,就安排了稚內幾個點,然後沿著238號國道一路南下。




6/14 自駕路線圖:稚內-網走



其實稚內不是個熱鬧城市,能逛的地方也有限,就觀光客而言,除了宗谷地區,稚內火車站為中心的鄰近地區,應該就是主要觀光區域,包含了稚內港、稚內車站、北防波堤、往利尻、禮文的乘船處,全都在這一塊區域,飯店也多集中在此區。全日空飯店就在稚內車站旁。

早餐後,雖然天氣不好,還是在飯店附近晃晃,享受這北國的氣氛,想想台灣現在是熱死人的30幾度,但這裡卻是10度的台灣冬天溫度。離開稚內市前,先到北防波堤晃晃,其實也在飯店旁邊,這是一個很壯觀的建築,半拱型的防波堤,有70根羅馬風格的圓柱,長長的迴廊,有些背包客來稚內會在這防波堤下露營過夜,甚至聽說有人直接在這用睡袋打地鋪過夜,不過因為天氣不好,昨晚已經來巡視過一次,確認沒人在這邊過夜。

稚內北防波堤:長長的迴廊

稚內北防波堤:全長427公尺,高13公尺


在稚內市我的最後一個行程留給稚內火車站,這是日本最北的火車站,日本最北跟最東的車站都在北海道,最南跟最西的火車站則都在九州,身為一個火車迷,當然是要來這邊朝聖一下,雖然這次沒搭火車,但也要來到此一遊。

稚內火車站是一個後現代式玻璃帷幕建築,其時車站本身很小,就只有一個月台,建築很大是因為還有結合商場,跟我想像中不太一樣,我原以為這會是一個年紀很大又有味道的車站,結果是一個沒特色至極的一個車站,如果少了最北那它就什麼都不是了,隨意在這車站取景照相,大約待了三十分鐘就離開走人。

稚內車站外廣場一隅
JR 最北端

一個月台的稚內車站

剛好有火車來

沒特色的最北車站

離開稚內我們前往宗谷岬,宗谷岬位北緯45度31分22秒,是日本最北端,立著「日本最北土地之埤」,而向著北邊望去,聽說天氣好可看到43公里外的庫頁島(台灣稱:庫頁島;日本稱:樺太;俄羅斯稱:薩哈林),曾經是日本統治的庫頁島,目前是俄羅斯領土。但天氣不好,我們視野可能一公里不到,何況43公里。在最北記念碑上方,有個公園,就是「宗谷岬和平公園」,從制高點俯瞰日本的最北端。

來到「日本最北土地之埤」見到一群也是來這邊自助旅行的年輕台灣人,拿著一小面我們台灣的國旗在這留念影像,忽然想到從台灣帶來了我們台灣跟日本的大國旗,趕快把國旗拿出來,把在這裡的台灣人凝聚起,我想這面旗在海外把我們台灣人凝聚起來的意義,是在台灣那位只會把國旗拿來做政治動員、服務政黨的總統永遠無法體會的。

這次來日本剛好遇上國立故宮的事件,我不知道我這樣是否算媚日,但我很清楚日本人不會阻擋我拿國旗,日本人看到台灣國旗也是友善,還會特別來跟我們打招呼,很開心的詢問我們是台灣來的,日本在面對中國壓力時,最終把國立放回去海報,但我們總統在面對中國壓力時,最終敢把國旗拿出來嗎?這種感慨令人特別深,所以我決定,這趟行程,如果遇到中國人,我一定要把國旗拿出來晃一晃,沒種的總統不代表沒種的台灣人。


在海外看到國旗,你看,台灣人多開心阿!

希望台日友誼

不希望國旗的意義就只剩選舉

宗谷岬上方有個小丘陵,就是宗谷岬和平公園,這裡也有濃濃的地緣政治味道,這公園內有紀念1983年大韓航空空難的「祈禱之塔」(大航航空空難是一場人為空難,前蘇聯戰鬥機把這架747民航機當美國的軍事偵察機開火擊落);還有為紀念日俄戰爭建造的海軍眺望台;另外有宗谷海域海軍戰歿者慰靈碑。

整個宗谷地區風大溫度又低,我們在這些景點晃了一個多小時,然後在這邊的一家小店享用午餐,雖然號稱最北的餐廳,但我明明看到公園下面有更北的餐廳。約下午一點,我們準備來趕路。


大韓航空空難 祈禱之塔

空難事件簿

慰靈碑


肚子餓什麼都好吃

最北餐廳

俯瞰宗谷岬


張貼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