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最北之旅(宿):瘋狂派對的開始 禮文島桃岩莊YH

桃岩莊YH   就藏身於禮文島西南側的海岸邊

禮文島住宿多數是以民宿方式呈現,並集中在香深港一帶,但禮文島上名氣最大的應該就屬桃岩莊YH(YH就是Youth Hostel的縮寫,就是青年旅舍),每年6-9月份營業。這旅舍建築超過百年歷史,坐落在禮文島西南側海岸旁,在偏僻而又簡陋的環境下,這旅舍上下同仁以其熱血,營造出獨一無二的熱情氛圍而聞名全日本。

桃岩莊 超過百年歷史的建築

不過提醒要來此住宿的朋友,這裡熱情的氛圍是真的,但並沒有舒適環境也是必須先有的認知,你不會有自己的房間,更別談自己的衛浴,男女住宿分開,女生三樓,男生二樓,完全是開放空間,就每個人一個小格子睡覺或簡易的上下舖,沒其他私人空間,大型行李我就放在一樓的公共空間處,在角落整理自己的衣物裝備。宿舍提供你棉被、枕頭,但要自己鋪被單及枕套,浴室有沐浴乳、洗髮精,但沒提供毛巾、浴巾,也沒提供牙膏、牙刷、或任何杯子,用餐要自己洗餐盤(有洗碗精不需要自己準備),簡單講凡事要自理。

桃岩莊的公共空間,活動都在此舉辦,上方就是男生睡覺的地方

小小的窩,夠一個人睡

此外桃岩莊用餐、晚會、洗澡、就寢、熄燈、接駁車時間都是照表操課,但特別的是時間表,不是用日本時間,更不會是台灣時間,而是桃岩莊自己牆上時鐘的時間,就稱之為桃岩莊時間吧!大概比日本時間快30分鐘,但如果是夫妻或情侶來此,因為男女分開住宿,自己可能要溝通好時間,不要一人用一套時間。我想男生也許會比較習慣,大概就像是當兵的團體生活,甚至還有起床號,收費是用每個人計算,人數多寡不會影響價格,一個人一晚,如果包含早餐,含稅後大概要4,000多日圓,如果再加晚餐要過5,000日圓,附近僅此一家店,沒有其他用餐地方,以上是來桃岩莊住宿要有的心理準備。


盥洗台   當過兵的人可能似曾相識

其實嚴格講起來桃岩莊住宿所提供的環境,這樣價格我個人覺得不算便宜,但我想會來到這裡,價格應該已經是次要(相較島上其他住宿也是便宜),多數人主要還是衝著它那享譽日本的氛圍,而日本人來此,可能還可以多一個交朋友的目的(看到許多日本男、女生是一個人隻身前來住宿),另外就是禮文島上知名的「8小時路線」就是桃岩莊所創,這是禮文島上最具挑戰性的路線,從禮文島最北邊沿著西側海岸線向南穿越禮文島,雖名為8小時,但全程走完要超過10小時,途中行經的都是山中、海邊的無人地帶,由於需要互相照應與扶持,所以適合情侶來走,所以這一趟路又稱「愛與浪漫之8小時行程」,走完聽說感情會迅速升溫。而桃岩莊就是會集合所有要走8小時路線的朋友,一起出發,有所照應,其實這是我會選擇桃岩莊的很重要原因,提醒若要走8小時路線必須於旅舍連續住兩晚以上。

如果走8小時路線回到這邊,應該會很感動

6/1這一天搭乘下午1:05的船從利尻島離開,約略下午1:50抵達禮文島香深港,從行前收集的資料中得知,應該會有桃岩莊的人載歌載舞在港口迎接我們,而前一天,我也請飯店的人協助確認桃岩莊有關住宿跟接送事宜,我還跟我老婆說,下船時最吵鬧的那群人就是要接我們,結果下船後,不要說唱歌跳舞的人沒有,連接船的人都看不到影子。原來是桃岩莊接船的人遲到,但因從利尻島搭這班船過來的只有5個人住桃岩莊,所以也沒有大陣仗接船儀式,也沒傳說中的載卡多貨車來接船,而是一台休旅車,但除此之外,該有的儀式還是都有,譬如車子啟動前,要喊一堆口號才願意開車,其實我也不知道喊什麼,我猜應該是出發了!之類的口號,其實我們這一車5個住宿的人,我們夫妻外,另外兩人是一對中國籍年輕情侶,還有一個日本女生,應該只有一個人聽得懂喊什麼,但此時已能感受這yh的充分熱情。當我們下車要走進桃岩莊,這時候也會有一個盛大的歡迎儀式,當大門打開,桃岩莊的同仁會帶著已經先來的朋友,敲鑼打鼓迎接新來到的夥伴,然後我們新來的人也要回禮,好像是在比大聲的展現士氣,這裡的氛圍不是日本輕聲細語,而是像出征時的熱血吶喊。

打開門,門後藏驚喜

熱情驚喜的歡迎式

約三點報到完,與桃岩莊方面持續溝通隔天8小時路線問題,因為自己的行程安排,隔天並未續住桃岩莊,原本行程是與桃岩莊夥伴一起走8小時路線,回程並不回桃岩莊,而是直接去香深港附近住一晚,理論上是順路,只是需要請桃岩莊的人將我行李轉送到隔天民宿即可,但語言溝通過程極不順利,還打電話回台灣請懂日文的朋友精準翻譯,得到結論卻是很意外,行李協助部分沒問題,但因為沒住兩天所以沒辦法跟他們一起走8小時路線,如果要走須自己搭公車去最北端自行展開旅程,因為安全問題,他們無法照顧沒住兩天的人,並說這是桃岩莊的政策,不希望破例而影響到未來的運作。

通往桃岩莊唯一的石頭路

其實此時天候迅速轉壞中,依據氣象隔天很可能是無法登山健行的天候,腦袋瓜迅速浮現各種次日的行程替代方案。所以這邊提醒要走8小時路線的人,記得要在桃岩莊住2天,其實有關8小時路線,中文文章很少,行前的準備中曾經看到一篇部落格,他也是僅住一晚,因隔天他規劃在禮文島北邊的民宿住一晚,所以打算逆向由南往北走,但因為安全因素(我個人猜測風險是南邊路線比較複雜,容易走錯路)被說服打消念頭,最後他是一個人由北往南走完8小時路線,再趕上末班公車去北邊,但看起來他平常有在登山,體能優於一般人,所以我並沒打算複製他的作法。

桃岩莊前的廣場

桃岩莊就位於禮文島最知名的桃岩展望健行路線的下方,這一帶風景壯觀,又朝向西方,可以欣賞美麗的落日美景,當我溝通完8小時路線,其實距離晚餐還有一段時間,於就到戶外晃晃,在桃岩莊旁邊不遠處就有一個貓台、桃台觀景台,從這觀景台前方望向海面,可以看到海中有一塊奇岩,還真長像貓的形狀,後方另一顆往山上看的巨石,就是禮文島著名的桃岩,長得像桃子的巨岩,只是完全在雲霧中看不到全貌,再往北方遠方望去則是禮文島的元地海岸,元地海岸的地藏岩是禮文島中拍攝落日的一絕,原本我是打算走過去,google map說約30分鐘,只是我們離開桃岩莊沒多遠就放棄這念頭,天氣好像在做颱風,風超級大,在斜坡上站都站不穩,隱隱約約飄著細雨,看一下手機的氣候溫度只剩4度,體感溫2度,儘管我不是很怕冷,但畢竟還是南方國家的子民,連日本人都回宿舍了,就打道回府。

桃岩莊附近的景致沒話講

元地海岸方向

貓台、桃台攝影

桃岩莊每年僅6-9月營業,我們6/1前來,就是2017年的第一個營業日,對於一年要休8個月的旅舍而言,第一個營業日應該都是有特殊意義,在6/1這一天前來住宿的朋友,除了會送你一個小型的2017年紀念品外,這一天可以享用免費的一頓豐盛的晚餐,晚餐中還提供啤酒,不要覺得啤酒沒什麼,桃岩莊原本是禁止喝酒的,所以一年大概就只有這一天可在桃岩莊內喝酒,儘管份量只是小酌,但微醺總比大醉好。至於這一頓晚餐可讓我驚訝,我在札幌時對要去吃三大蟹或是蒙古烤肉曾猶豫了一下,最後選擇了三大蟹,而在這裡,老闆今晚招待我們蒙古烤肉,就是日本式的蒙古烤肉吃法,把一堆豆芽菜先丟滿,然後肉在放到豆芽菜上烤熟,其實真的蠻好吃的,然後也在吃飯的時候遇到一群台灣人,是一團十幾個女生的台灣旅遊團,真的是要給這旅行社掌聲,能、而且敢把團客帶到這種地方,沒十足勇氣跟熱情,應該是辦不到。

老闆開幕致詞介紹

2017.6.1  桃岩莊限定蒙古烤肉餐

大夥開心準備用餐

日式蒙古烤肉煮法,坐我對面兩個日本阿伯煮的,日本男生真的會煮嗎?

這一群是台灣旅遊團的朋友

吃完晚餐後就是晚會時間,桃岩莊著名的就是這邊的晚上活動,桃岩莊老闆還一一點名,要人上台分享心得,譬如說60歲以上的人,來過最多次的人,然後把桃岩莊工作同仁一一介紹上台,最後就是又唱又跳,但因為是日本人的活動,我們完全聽不懂,只能在旁邊遠遠的看,而無法參與、融入,而我們台灣人則是利用這個機會趕快去洗澡,而此時屋外風雨交加,另外晚上時間,隔天要去走8小時路線的人會到餐廳去開會,以嚴謹的態度面對8小時路線,只可惜我們不能跟他們一起走。

桃岩莊同仁介紹

桃岩莊熱情的投入

載歌載舞的晚會

就像當年的救國團

晚上10點熄燈,不過就像當兵一樣,一群人睡覺,總是難免有人會出現很大的打呼聲,好在不是我隔壁床的,所以有打算來桃岩莊住的人,如果怕吵,記得帶個耳塞預防萬一,但這一夜其實我睡得很好。

就住一晚的心得,我只能說這裡不是王子、公主該來的地方,而是要能接受團體生活的人,而重點就是感受一種氛圍,這也是為什麼我住這一晚,最起碼有50個人擠在這小小的房子裡面,此外還有要去走8小時路線的人,也建議住這邊,聽說當走回桃岩莊時會有熱烈盛大的歡迎儀式,這旅舍不只會迎接你來,也會歡送你走,搭船離開的時候,他們也會在碼頭載歌載舞歡送到船出港口才停,甚至是不畏風雨,這就是一種桃岩莊YH精神。

無畏風雨的送船



直到船離開港的那一刻,一種精神的展現
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延伸文章:

張貼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