黑川溫泉 獨一無二的露天溫泉:旅館 山河

黑川溫泉  旅館山河露天混浴


說到品評溫渠,我應該可算是達人級的,黑川溫泉,儘管規模不大,但在九州眾多溫泉中,整體名氣大概僅次於由布院、別府,而就我準專業溫泉達人角度,黑川溫泉更可能是九州眾多溫泉中,最值得前往的溫泉區。

一、黑川溫泉歷史背景介紹


黑川溫泉歷史相當悠久,可回溯至300年前的江戶時代,當時黑川溫泉即因為其療癒效果而廣受歡迎,黑川溫泉位於竹田與日田間,當時許多領主及往來兩地的旅者,即會在此停留消除旅程中的疲勞。儘管黑川溫泉歷史悠久,但說到作為一個知名旅遊景點,黑川溫泉旅遊起步則仍相當年輕,而整個黑川溫泉旅遊業發展,其實很值得我們台灣發展旅遊業的借鏡,讓彼此競爭的飯店業者,以共同行銷的方式,打開整個黑川溫泉知名度,吸引觀光人潮將餅做大,而非僅是分食既有大餅。

黑川溫泉街


1961年,黑川溫泉觀光旅館協同組合成立,1964年這個溫泉旅館組合決定強力促銷黑川溫泉的露天溫泉概念,強調黑川溫泉這邊的露天溫泉,但一開始推展的成效並未獲得很大的迴響,到了1975年,這些飯店業者的管理階層也在進行世代交替,飯店一起聯手打造黑川溫泉意象,每一間飯間都開始致力打造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露天溫泉,而正值此時,日本也掀起一陣秘境溫泉(secluded spas)的概念,而黑川溫泉就在此時順勢的以其露天溫泉取得知名度。而為了使得黑川溫泉取得進一步優勢,飯店協同組合進一步打出:黑川溫泉的每一間旅館都有獨一無二的露天溫泉“every hotel in KurokawaOnsen has its own unique Roten buro(open-air bath).”,這樣的標語期間還有遇上麻煩,因為有兩家飯店業者,因為地形上的關係而不能擁有自己的露天溫泉。

在黑川溫泉每一間飯店都有獨一無二的露天溫泉概念後,旅館協同組合再推出了現在我們熟悉的<入湯手形>,入湯手形是木製的獎牌狀切片,是用當地的雪松切成薄片製造,可以像獎牌一樣掛在脖子上,這個入湯手形本身就有保存跟紀念的價值,每個入湯手形1,300日幣,可以在6個月內,至三個不同的飯店享受不同的露天溫泉。1986年旅館協同組合發行了第一批6,000個入湯手形,儘管第一批銷售量不佳,未銷售出去的入湯手形由各飯店業者吸收回去。但隨著時間,這入湯手形知名度也逐漸被打開,銷售量也逐漸升高,1992年入湯手形銷售量超過87,000個,2000年超過10萬個,到2002年入湯手形銷售超過213,000個(黑川溫泉歷史介紹詳:黑川溫泉背景介紹 黑川溫泉旅館協同組合)。

古樸黑川溫泉

黑川溫泉的觀光發展,應該可以當成一門很好的研究課程,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,還要搭配所有業者為他們土地的共同付出,一種文化、一種概念,只要中間出現不配合者,那獨一無二的露天溫泉概念就不會形成,所以黑川溫泉的成功不僅是得天獨厚的條件,更有在地人齊心一致的努力。餅做大的結果,是所有當地業者的共享成果。



二、黑川溫泉街


黑川溫泉跟許多知名溫泉區相較,它的規模是小了許多,整個溫泉街就短短100~200公尺,但與其他溫泉區或風景區最大的不同不在它的規模,而在這些商家緊密的建構出黑川溫泉概念,這樣的黑川溫泉概念,某種角度體現了共產主義價值,如果馬克思、恩格斯或其他有理想的共產主義者,能早點來這參訪,也許對共產主義發產會有新的啟發。


黑川溫泉

黑川溫泉,旅館、餐廳、商店可以被數得出來,某個角度可以歸功於黑川溫泉這種緊密的結合,譬如說黑川溫泉觀光旅館協同組合的網站,就很詳細的介紹黑川溫泉的各種資訊,我們可以從網站上看到每一間旅館、餐廳、商家的位置、特色、還有介紹,我還沒看過哪個旅遊地區的網站,可以把每一間商店的位置、特色在地圖中給標示出來(註:黑川溫泉各商家位置圖 日文)。就像這一天下午2-3點我才在黑川溫泉用餐,用餐地點選擇也很快就找到。另外黑川溫泉還有提供英文的導覽服務,可以租一台機器,配合地圖上位置提供遊客英文的景點解說,如果英文聽力好的人來到黑川,算是蠻方便的選擇,每個機器租金含耳機500日幣(註:英文導覽機器租賃)。如果說黑川溫泉的旅遊資訊有缺點,那對我們台灣人來講就是沒中文資料。

另外黑川溫泉,當然是以他的露天溫泉聞名,號稱每一間旅館都有獨一無二的露天溫泉旅館,就像前面介紹過的<入湯手形>,這個由當地雪松特製的手形具有相當的紀念價值,美觀又有質感,購買這入湯手形可任選當地三間旅館的露天溫泉,去體驗每一間旅館的獨一無二,這個<入湯手形>是一個成功的行銷概念,對我們這種遠到而來的觀光客,這入湯手形不僅是可收藏保留,更會使觀光客拉長停留在黑川溫泉的時間,且1300日幣不貴,你去北投好一點溫泉飯店的大眾湯有時就不只1300台幣。這個具紀念意義的手形,結合獨一無二露天溫泉體驗,透過好的使用者體驗,名氣被打開當然是必然結果。


黑川溫泉 新明館   有擺出秘湯守護協會燈籠

關於黑川溫泉所有旅館,中文介紹部分最詳細大概首推部落客粒米〜牙醫少女愛吃記<[2014春櫻九州] 行前篇-黑川溫泉28間旅館評比>(註:黑川溫泉28間旅館評比 文章連結),文章簡單介紹及比較了各溫泉特色、位置,如果要快速了解黑川溫泉各旅館這是很方便的管道,重要它是中文的。另外我建議大家也可以參考黑川溫泉觀光旅館協同組合的網站,某個頁面裡有各旅館的露天溫泉照片,只要前後點選可快速看完這些露天溫泉大概長相,如果有買入湯手形就可以很快決定要去哪幾家(註:黑川溫泉各旅館露天溫泉一覽(含照片) 日文)。



三、旅館 山河

黑川溫泉每家旅館都號稱有獨一無二的露天溫泉,這可苦了旅館選擇的過程,過程當然是有考慮到網路上遊記的評價,但黑川溫泉旅館多數大概難找到負評,最後選擇了旅館山河,主要原因是這旅館為秘湯守護協會的成員(秘湯守護協會理念是崇尚:自然、樸實、復古與傳統的日本溫泉之美,官網:日本秘湯守護協會),去過不少這協會的旅館,大致都能體現了該協會的宗旨,在黑川溫泉還有另一間新明館好像也是會員,這間新明館就在黑川溫泉的街道中段位置,因為秘湯守護協會都會掛出一個協會的燈籠,我在新明館外就有看到,但卻沒在協會官網看到。而旅館山河除了是秘湯守護協會的成員外,一般網路的評價也都是位於黑川溫泉最偏遠處,與世隔絕,還有與自然融為一體的環境。

山河入口招牌

旅館山河,日本秘湯守護協會的燈籠  只要協會成員就會掛出


旅館山河確實是在黑川溫泉最深處,沒自己開車還真的是不知道該如何抵達,旅館四周就是古樸的日式自然風格,這一次來到這旅館,唯一與整體景致不搭的就是旅館的屋頂,因為稍早的大地震傷害了這旅館,屋頂有使用藍色帆布遮起來,到是旅館內部完全看不出有任何的地震傷害。

從停車場走向旅館


旅館山河有幾種房型,這次選擇最基本、最簡單房型,主要還是預算上考量,其他的房型則是房間內都另有溫泉池,而這最基本房型就差不能在房間泡湯,但對我來講這不是什麼大問題,我也不太在房間內泡湯,這樣我們兩個人我可省下5,000日幣以上。而且就兩個人住而言,這基本型房間在我住過的日本溫泉飯店中,大小也絕對在平均值之上,房間舒舒服服,窗外景觀也是綠意盎然。

旅館山河 基本房型


我常將溫泉旅館當旅遊行程主軸的一部份,也就是會較早就進入飯店,在這邊我稍微介紹一下來到日本溫泉旅館可以注意的細節,首先就是check in,一般頂級或標榜日式精神的旅館,會在check in時提供入住者簡單的茶點,因為入住飯店需要一些手續,也會花一點時間,但不是所有飯店會提供這服務。然後一泊二食2個人價格在3萬日幣以上的飯店,大多會有專人陪我們到房間,這時候就是比較飯店細膩度的時候,有些旅館人員會很詳細介紹,有些則是簡單帶過,通常價格越高服務越細膩,大致就是介紹房間內的東西、飯店的設備,通常還會提供日本和服,旅館山河基本上就是在這方面很細膩的飯店,飯店人員甚至幫我們確認到和服尺寸的合適與否(一般只會抓個大約給你)。

進房間後的第一件事,砌茶,最好先換上日式和服比較協調

在進入房間後,日本溫泉旅館房間內通常都會有泡茶器具,所以這時候我都會先砌上一壺茶,儘管平時我沒泡茶的習慣,但這時候就入境隨俗,最好是這時就先換上和服,這沒什麼道理,就是配合這整個禪式意境。通常稍事休息後,我會前往泡湯,然後享用餐餐,通常好一點溫泉旅館都會利用我們晚餐時間進行鋪床(和式房間需要在榻榻米上鋪床),所以用餐回來就會看到。

房間內桌子移到角落,鋪上棉被就變晚上睡覺房間

床鋪好,有些更極致的飯店,還會在早餐時幫你把床收好(多數不會),旅館山河則是會詢問我們是否需要收床,基本上在我住過的溫泉旅館,旅館山河服務算是很細膩,飯店人員雖然都有一點年紀,但普遍英語都能溝通,可能這邊外國觀光客真的很多,這一晚用餐,發現洋面孔比東方面孔還多。

在樹林中的露天風呂

露天風呂

露天風呂

在樹林中的露天風呂

至於旅館山河的溫泉,有所謂的室外湯、室內湯,貸切風呂就略過不談,我也沒去,所謂的室外湯,就是它的露天風呂,必須走到戶外穿過小路才會到,露天風呂有兩個,一個是女性專用,另一個則是混浴,這飯店沒有男性專用的露天風呂(這算是性別歧視嗎?)不過我還真要特別寫一下,這個混浴還混的真徹底,一進去露天風呂是一個更衣室,更衣室小小一間,令人驚訝的是更衣室就這麼小空間沒分男女,在日本泡過不少混浴,最起碼在出入口、更衣室男女是分開的,最後才只有一個混浴湯池,這旅館看起來是把男生的露天風呂沒做變更設計,直接改名叫混浴露天風呂。還好我是見過世面,沒被嚇到,而且這露天風呂內也沒半個人,這點到出乎我預料,就算沒住宿的人使用,也可能會遇到用入湯手形來的觀光客才對,總之從頭到尾就是沒半個其他觀光客。果然這獨一無二的露天風呂,非常日式、非常禪風,非常的讓人身、心、靈的結合在一起,也利用沒人的時候以各種角度好好拍攝了這露天風呂,其實我幫這些飯店免費照了那麼好的相片,寫了那麼詳細文章介紹,應該給我打個折才是。

在樹林中的露天風呂

在樹林中的露天風呂

在樹林中的露天風呂

混浴更衣間  第一次遇到混的那徹底的混浴

另外這旅館還有個室內湯,叫做藥師湯,就在旅館主建築旁,這個藥師湯聽說具有高度療效,與露天風呂那邊的溫泉,屬於不同的泉質,但一個密閉泉溫泉對我可能一直沒那麼大吸引力,但因為露天風呂那邊沒有淋浴、沖澡的地方(只能用水瓢舀水),只有藥師溫泉這邊有,所以晚上就在這邊洗澡,順便泡泡這名湯。

旅館山河一隅

當然旅館山河我對他評價很高,主要在於很多的細節都很細膩,晚餐的每一道菜,不論我們是否吃的習慣,光菜的擺設就超講究。來到黑川溫泉,這邊其中一道名菜就是馬肉生魚片,他們日文名稱好像是馬刺,原本我還以為馬刺是指某種魚的生魚片,原來就是生馬肉,只可惜這道這邊的名菜,我是硬著頭皮吃完,喜歡吃生魚片,也不喜歡吃太熟的牛肉,但完全生的馬肉,下次再來我會請他幫我煮熟,這一天是5月19日,隔天是5月20日是我們台灣的大事,我們在這一天將會由一位新總統來帶領我們,又是台灣嶄新一頁的開始,不論我們國家處境多艱難,每一位新總統總是能為我們這個國家帶來改變的機會,所以跟旅館人員確認,可以擺出台灣跟日本國旗在桌上,雖然人在日本,這兩天在日本九州大地震的重災區,以實際消費行動支持災區復原,我們以最好國民外交行動,在日本祝賀我們國家重要大事。

在日本盡國民外交義務,慶祝台灣總統就職

生馬肉  其實我不太敢吃


食物都非常美

張貼留言

0 留言